佛學藏經閣 >>  佛教戒律學綱要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集註 考題 (不偷盜戒)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盜戒 考題

1.犯盜戒須具幾緣成不可悔?

2.盜戒的開緣為何?

3.盜何物品罪最重?

4.何謂「生金」與「像金」?

5.優婆塞以三種取他重物,犯不可悔:一者、用心;二者、用身;三者、離本處。用心者,( )。 用身者,( )。 離本處者,( )

6.值五錢,值此方( )銀子。

7.復有三種取人重物,犯不可悔罪:一者,( );二者,( );三者,( )

8.復有五種取他重物,犯不可悔:一者,( );二者,( );三者,( );四者,( );五者,( )

9.五錢說法有多種,世尊制滿五錢犯重,是依當地摩羯陀國法律,取五錢須( )。 又大律云:佛世一比丘因誤取他人( )被羯磨滅擯,故亦可依此之價值來判罪。

10.若居士知他有五寶,若似五寶,以偷心選擇,而未離處,犯( )。未具六緣,得方便罪。若選擇已,取離本處,值五錢者,犯( )。已具六緣,便失戒體,不論( )

11.離本處者,若織物( )名異處。 若皮、若衣,( )名異處。

12.令他人生( )想,故為離處,而具六緣更犯不可悔也。

13.居士為他擔物,以( )移左肩著右肩,名為異處。

14.有主池中養鳥,居士以盜心按著池水中者,犯( );若舉離池水,犯( )

15.若人家養鳥,飛入野池,以盜心沉著水底,犯( );若舉離水,犯( )

16.後流至前際:木頭在水中流動,以盜心抓住一根,( ),便成離處。

17.若有野鳥銜寶而去,居士以盜心奪野鳥取,犯( );待野鳥時,犯( )

18.諸野鳥銜寶而去,諸有主鳥奪野鳥取,居士以盜心奪有主鳥取,犯( );若待鳥時,犯( )

19.諸有主鳥銜寶物去,為野鳥所奪,居士以盜心奪野鳥取,犯( );若待鳥時,犯( )

20.若居士蒲博,以盜心轉齒勝他,得五錢者,犯( )

21.若有居士以盜心偷舍利,犯( )。若以恭敬心而作是念:「佛亦我師」,清淨心(無貪心)取者,犯( )

22.若居士以盜心取經卷,犯( ),計值輕重。

23.夫盜田者,有二因緣奪他田地:一者,( )( );二者,( )( )。若居士為地故,( )( ),過分得地,值五錢者,犯不可悔。

24.居士若示人異道,使令失稅,物值五錢,犯( )。若稅處有賊及惡獸或饑餓,故示異道,令免斯害,犯( )

25.盜人有二種:一者、( );二者、( )

 

26.復有七種:1.( )2.( )3.( )4.( )5.( )6.( )7.( )。 此七者,取重物,犯不可悔;取輕物,犯中可悔。

27.律中,具七法名「親厚」,請寫出七法並加以解釋。

28.請完成下表:

 

盜心(教人盜)

結果

結罪

過五錢

得五錢

 

過五錢

得減五錢或不得

 

五錢

過五錢

 

五錢

得減五錢或不得

 

減五錢

得過五錢、滿五錢

 

減五錢

得減五錢或不得

 

過五錢或五錢

取異物滿五錢

 

過五錢或五錢

異處取物滿五錢

 

過五錢或五錢

彼謂使取物,無盜心取五錢或過五錢

 

教人取物(無盜心)

彼謂教盜取,得五錢或過五錢

 

 

 

 

 

五戒相經不偷盜戒 考題doc檔案下載:

五戒相經 盜戒 考題 題目wiki.doc

 

五戒相經不偷盜戒 解答doc檔案下載:

五戒相經 盜戒 考題 解答wiki.doc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宋 天竺 三藏求那跋摩 譯

明 沙門 智旭箋要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doc_wiki.doc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

釋廣化法師 集註

 

五戒相經箋要集註pdf_wiki.pdf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爾時淨飯王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欲所請求。以自濟度。惟願世尊。哀詶我志。佛言。可得之願。隨王所求。王白佛言。世尊已為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制戒輕重。唯願如來。亦為我等優婆塞。分別五戒可悔不可悔者。令識戒相。使無疑惑。

 

迦維羅衛。中天竺國之名。即世尊生處也。淨飯王。即世尊之父。以父王為當機而請五戒法相。正表此五戒法。乃是三世諸佛之父。依於五戒出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詎可忽哉。

 

佛言。善哉。善哉。憍曇。我本心念。久欲與優婆塞分別五戒。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緣。當成佛道。若有犯而不悔。常在三塗故。

 

上契佛意。下契群機。故再歎善哉也。憍曇。即瞿曇。是王之姓。西國以稱姓為敬故。受持不犯。則當成佛。犯而不悔。則墮三塗。五戒為法界。十法界皆趣五戒。皆趣不過也。

 

問。受持不犯。當成佛道。受而犯者。亦當成佛否。犯而不悔。常在三塗。犯而悔者。亦墮三塗否。答。受而犯者亦當成佛。惟不受戒。則永無成佛因緣。犯而悔者。不墮三塗。但犯分上中下三種差別。悔亦有作法。取相。無生三種不同。理須各就當戒委明。未可一言盡也。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doc pdf《戒律學綱要總整理》Wiki

 

五戒戒相表解 (新編) - 犯戒、破戒的標準?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佛教戒律學綱要總整理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