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戒律學綱要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電子書)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全集之十)不非時食戒.doc

廣化律師 註述 

第九 不非時食戒

 

九曰:不非時食。

 

從清晨明相出現至日正中,為僧食之時。從日過中至次日未天亮之前,非僧食時,故名非時。非時而食,名為破齋,咽咽結罪。若有病緣,可服非時漿、含消藥、終身藥等,不犯。

 

解曰:非時者,過日午,非僧食之時分也。諸天早食,佛午食,畜生午後食,鬼夜食。僧宜學佛,不過午食。

 

這條戒在天竺叫做「過日中不食戒」,因為中國的計時法,上午十一、十二點鐘,叫做午時,過了十二點,日向西斜叫非食時。為適應中國風俗,故有譯作過午不食戒者。出家人為什麼過午不食呢?毘尼三昧經說:「瓶沙王問佛,何故佛日中食?佛言:早起諸天食,日午三世諸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出家人應當學佛,日中一食,不過午食,以斷三惡道之因。

 

餓鬼聞碗鉢聲,則咽中火起。故午食尚宜寂靜,況過午乎?

 

餓鬼道眾生,由於過去世慳貪不施,招得的果報,腹大如甕,咽小如針,常為饑渴所苦。若聞碗鉢之聲,咽喉裏就發飢火燃燒,痛苦萬分。如現前可見到的貧苦難民,看到人家吃飯,肚裏飢火上炎,喉嚨裏咕嚕咕嚕的咽口水。為憐餓鬼苦,午間雖非餓鬼食時,僧人進齋,尚宜寂靜,以免他們聞食聲咽中火起;何況午後是餓鬼受食之時,若被他們見聞到食飯之聲,就要更加痛苦,慈悲救世的菩薩行人,當不忍下咽的。持不非時食戒,可斷三惡道之習因,是自利亦即息惡;為憐餓鬼聞碗鉢聲咽中火起,是利他亦即行慈,故知沙彌能持不非時食戒,甚合「息惡行慈」之名義。

 

昔有高僧,聞鄰房僧,午後舉爨,不覺涕泣,悲佛法之衰殘也。

 

爨音竄ㄘㄨㄢˋ即灶頭,舉爨是謂舉火作食之意。昔法慧禪師住鄴寺,聞鄰房僧午後私自煮食,念想去佛世遠,大家都不持戒,悲傷佛法衰殘,因此不覺涕泣。

 

近時有的人,自己身見重故,不敢持午,又恐旁人持午影響他的名利,於是發表些既破戒又破見的歪論,妄以為佛臨般涅槃時,說過小小戒可以開,於是便不受持此非時食戒,妄謂此是小小戒也。須知佛制此戒,非常重要,從八戒、十戒、式叉摩那尼戒,以至比丘、比丘尼戒,處處皆有此不非時食戒。可見此戒於諸戒法中,多麼重要。為沙彌者若不受持此不非時食戒,又不能受持不捉金錢戒,便不如一個持八關齋戒的居士,如何消受居士的供養?為比丘者,若不受持此戒,便沒有資格為居士授八關齋戒,如何為人天師範?請三思之!

 

今人體弱多病,欲數數食者,或不能持此戒,故古人稱晚食為藥石,取療病之意也。

 

上說古代高僧,以佛法為己任,護法心切,見有犯者,不覺涕泣;此明今人體弱多病者,不能持此戒之開緣,令生慚愧也。數數解作頻頻,數數食就是少食多餐,頻頻進食。藥石者,醫書說有五石能治病,故藥石是治病藥品之代名詞。此謂今人體弱多病,不堪日中一食,必須日食三餐──數數食者,或許不能持此戒。或是不定之意,非謂體弱多病者,皆可開方便,而是體弱、多病、及患的胃潰瘍、乾痟病等,必須少食多餐者,乃可開方便耳。

 

五分律云:「時諸比丘,服吐下藥,不及時食,腹中空悶,醫教令食。諸比丘白佛,佛聽以囊盛谷,煮汁令服,不能得瘥;佛聽以囊盛米,煮汁服之,稍有起色,但不能癒;佛乃慈聽,以米煮粥,畫不成字,令屏處服之,病癒即當懺悔。」古人稱晚食為藥石,意思說:藥石能治療臟腑內科病,晚食為治療饑瘡病。又、藥石治病,病癒不須藥;晚食益體,體健即當過午不食也。

 

大律云:「比丘有病,先斷飲食,以瘥為度,名為天醫。」有病無病,常當觀察此身,為生老病死之本,眾苦之源,深自剋責,制其情欲。若一遇病緣,便犯淨戒,罪莫大焉。古德云:人常想病日,則塵心頓息;人常想死日,則道念自生。如此說來,病緣反而可作助道緣,事在當人善為設想耳。

 

必也知違佛制,生大慚愧。念餓鬼苦,常行悲濟。不多食,不美食,不安意食,庶幾可耳。如或不然,得罪彌重。

 

此承上而言,因病聽開方便者,當每天下午進藥石時,必須知道,我今晚食,為病開權方便,晚食實在是違犯佛制,是破戒的。佛門此戒,非常重要,是眾僧持戒之標相,為信徒向背之關鍵。今時南傳佛教,對此戒仍極為嚴格,若僧人食魚食肉毫無所謂,而對不持午者,則遭眾人輕賤,斷絕利養;在中國則不然,僧尼食魚肉遭眾人斥責,而過午進餐者,卻視為平常。此為南北傳佛教之特異處,亦是今時南北傳佛教興衰懸殊之關捩點。無論南北傳,做個佛弟子,違犯佛制的戒律,是應當「生大慚愧」的。

 

餓鬼聞食聲,便飢火燃燒,痛苦萬分,這亦是每天晚飯時,當慈念不忘的。能以同情心「念餓鬼苦」,才會發大悲心「常行悲濟」惡道眾生。因具足慚愧心和慈悲心,所以對晚餐亦就「不多食」、「不美食」、「不安意食」。這樣的存心,於非時食「可以無大過矣」,故曰「庶幾可耳」。如或不是體弱多病,欲數數食。而是無病托病,輕病托重,不生慚愧,安然受食。那末這種人,「得罪」就非常之重,故曰「彌重」。

 

噫,可不戒歟!

 

處處經云:「佛言,中後不食有五福:一、少淫,二、少睡,三、得一心,四、少下風,五、身得安穩,亦不作病。」此說不非時食可得福。舍利弗問經云:「佛告舍利弗,非時食者,是破戒人,是犯盜人,是癩病人,壞善果故,非我弟子。盜我法利,盜名盜食,一團一撮,片鹽片醋,死墮焦腸地獄,吞熱鐵丸;從地獄出,生豬狗中,食諸不淨;後生餓鬼還於寺中,在圊廁內,噉食糞穢;更生人中,貧窮下賤。」此說犯非時食,墮三惡道。

 

就以持午能遠離三惡道來說,亦應受持此戒,何況持午能獲五福,得定一心,身安少病。至若大智度論說:「過中不食,是功德將人至涅槃」。長爪梵志請問經:「如來四十齒,潔白齊平,由前生遠離非時食戒而來」。由此看來,持午功德不可思議。有智沙門,豈肯為貪口腹之欲,甘冒墮三惡道之險難,失卻成佛之機緣者哉。

 

蕅益大師著不非時食戒十大益論,意周語詳,因文長故未錄,有志研律者,請自檢閱。

 

 

   ┌1. 是非時

  犯│

  罪├2. 非時想

  要│

  件└3. 食入咽(咽咽結罪)

 

 

測驗題

1.何謂「是僧食時」、「非僧食時」?

2.僧伽為何過午不食?

3.不非時食戒,具何因緣,可開方便?

4.過午不食,有什麼利益?

5.犯非時食,要受什麼惡報?

6.試說不非時食與自利利他,息惡行慈的關係。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pdf

 

 

以戒為師_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mail:dakuan00@yahoo.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目錄)(廣化法師)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