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藏經閣 >>  佛教戒律學綱要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集註 考題 (不妄語戒)

 

佛說優婆塞 五戒相經 妄語戒 考題 解答

 

1.犯大妄語戒須具幾緣成不可悔?

犯罪要件: 一、所向人。 二、是人想。 三、有欺誑心。

四、說重具(即羅漢乃至羅剎來到我所等)。 五、前人領解。

 

2.什麼叫作妄語?什麼叫大妄語?

 

妄語的定義是:見言不見,不見言見;聞言不聞,不聞言聞;覺言不覺,不覺言覺;知言不知,不知言知。

 

大妄語是: 自己未證聖果聖法,而說已證聖果聖法,乃至實未得四禪定,而說已得,實未見天來、龍來、神來、鬼來,而說見到天來、龍來、神來、鬼來。

 

3.妄語戒的開緣為何?

一、向人說證果等法,不言自證。

二、誤說(欲說他事而誤說證果等)

三、戲笑說等。

四、狂亂壞心。

 

4.真正佛菩薩再來示現,可以自己說出來嗎?若說出來,應該如何?

不可以。 若明說自己是佛菩薩示現,之後應該立即圓寂。

 

5.何謂「兩舌」、「惡口」及「綺語」?

兩舌:向此說彼,向彼說此,構起是非,乖離親友。

惡口:罵詈咒詛,令他不堪。

綺語:無義無利,世俗浮辭,增長放逸,忘失正念。

 

6.綺語戒的開緣為何?

綺語開緣有二:

一、為止息他人重大悲傷、憂愁、惱怒故。

二、為攝護他人令信佛法故。

 

7.小妄語戒的開緣為何?

小妄語開緣:為救護眾生劇苦及性命,或為佛法而自無惡心。

 

8.羅漢(: 斷三界煩惱盡)

 

9.向羅漢(: 斷無色界思惑將盡)

 

10.阿那含(: 斷欲界煩惱盡)

 

11.斯陀含(: 斷欲界六品惑)

 

12.須陀洹(: 斷見惑盡)

 

13.向須陀洹(: 世第一後心,具足八忍,智少一分。)

 

14.初禪(: 離生喜樂五支功德相應)

 

15.第二禪(: 定生喜樂四支功德相應)

 

16.第三禪(: 離喜妙樂五支功德相應)

 

17.第四禪(: 捨念清淨四支功德相應)

 

18.不淨觀、阿那般那念(: 此云遣來遣去,即入息出息也。此二觀乃佛法二甘露門,但應修習,不應云得。)

 

19.此大妄語以五緣成不可悔...。若向(聾人)(癡人)(不解語人)說,及向(非人)(畜生)等說,並屬中可悔罪也。

 

20.《五戒表解》云:妄語罪有(逆罪)(大妄語罪)(小妄語罪)之分:一、( )  二、( )  三、( )  四、( )

一、法說非法,非法說法,為逆罪。

二、妄言證聲聞、菩薩果位,犯大妄語中重罪。

三、妄言見神、見鬼、持戒清淨、能習禪定、善通三藏、證世間四禪八定,犯大妄語中輕罪。

(以上三種淆亂正信,害正法眼故為大妄語。)

四、見言不見,不見言見;聞言不聞,不聞言聞;覺言不覺,不覺言覺;知言不知,不知言知;實有言無,無言實有,皆犯小妄語。

 

21.若本欲言羅漢誤言阿那含者,犯(中可悔);餘亦如是犯 (: 未遂本心故也) 

 

22.若優婆塞,人問言:「汝得道耶?」若默然,若以相示者,皆犯(中可悔)(: 未了了故)

 

23.《戒疏》云:「妄語一戒,本希名利,非言不成;(亦有身現,無疑成重)。大妄語者,自說成重;教人稱聖,(名利擁彼,於我無潤),故不同犯。」

 

 

24.《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中提到,妄語的方法是自妄語、教人妄語、遣使妄語、書面妄語、現相妄語等。若故意的互相標榜,甲說乙是聖人,乙也說甲是聖人,以期求得第三者的恭敬供養,而實則皆非聖人者,犯(大妄語)罪。

 

25.乃至言旋風土鬼來至我所者,犯(中可悔)罪。

 

26.準《十誦律》,未得外凡,別總相念,妄言已得,戒未清淨,妄言持戒清淨;未曾讀誦經典,妄言讀誦等,並犯(中可悔)罪。

 

27.聲聞乘修道階位,在初果前有七加行位,前三位稱為(外凡),即(五停心、別相念住、總相念住),後四位稱為(內凡),即(煖、頂、忍、世第一法)

 

28.更有兩舌、惡口、綺語,並皆犯罪,但不失戒,故云(可悔),非謂(無性罪)也。

 

29. 若發心欲妄語,未言者,犯(下可悔)罪(箋: 遠方便也);言而不盡意者,犯(中可悔)罪(箋: 或誤說,或說不了了,僅名(近方便)罪也);若向人自言得道者,犯(不可悔)罪。

 

30. 誤說:如欲說證四果誤說成證三果。說不了了:(自己說話不清楚,或說了對方不了解)

 

31.《楞嚴經》卷六云:「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佛記是人,永隕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32.正法念處經》卷八云苦獄有十八段。

 

33. 口說在家、出家菩薩,比丘、比丘尼罪過,《梵網經》及《優婆塞戒經》悉結重罪,不論說者實不,併犯。今五戒中,雖不結重,彌須慎護,心生大懼。

 

 

 

 

 

 

五戒相經不妄語戒 考題doc檔案下載:

五戒相經 不妄語戒 考題 題目wiki.doc

 

五戒相經不妄語戒 解答doc檔案下載:

五戒相經 不妄語戒 考題 解答wiki.doc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宋 天竺 三藏求那跋摩 譯

明 沙門 智旭箋要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doc_wiki.doc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

釋廣化法師 集註

 

五戒相經箋要集註pdf_wiki.pdf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爾時淨飯王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欲所請求。以自濟度。惟願世尊。哀詶我志。佛言。可得之願。隨王所求。王白佛言。世尊已為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制戒輕重。唯願如來。亦為我等優婆塞。分別五戒可悔不可悔者。令識戒相。使無疑惑。

 

迦維羅衛。中天竺國之名。即世尊生處也。淨飯王。即世尊之父。以父王為當機而請五戒法相。正表此五戒法。乃是三世諸佛之父。依於五戒出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詎可忽哉。

 

佛言。善哉。善哉。憍曇。我本心念。久欲與優婆塞分別五戒。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緣。當成佛道。若有犯而不悔。常在三塗故。

 

上契佛意。下契群機。故再歎善哉也。憍曇。即瞿曇。是王之姓。西國以稱姓為敬故。受持不犯。則當成佛。犯而不悔。則墮三塗。五戒為法界。十法界皆趣五戒。皆趣不過也。

 

問。受持不犯。當成佛道。受而犯者。亦當成佛否。犯而不悔。常在三塗。犯而悔者。亦墮三塗否。答。受而犯者亦當成佛。惟不受戒。則永無成佛因緣。犯而悔者。不墮三塗。但犯分上中下三種差別。悔亦有作法。取相。無生三種不同。理須各就當戒委明。未可一言盡也。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doc pdf《戒律學綱要總整理》Wiki

 

五戒戒相表解 (新編) - 犯戒、破戒的標準?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佛教戒律學綱要總整理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