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

| 留言板 | Google 百度 | Yahoo! | 維基 Wiki | MSN | Facebook | 

 

 

 

2020 弘憶有情 兒童佛學夏令營劇本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 pdf doc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 2019 佛學夏令營劇本
.pdf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 2019 佛學夏令營劇本.doc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 2019 佛學夏令營劇本

(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第一幕 人生苦短 )

( 王凱 拿一瓶酒和酒杯劉濤 拿酒杯 進場 合唱一首愛江山更愛美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Dvk1bkO4I )

(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東邊我的美人哪,西邊黃河流,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愁情煩事別放心頭。紅花當然配綠葉,這一輩子誰來陪,渺渺茫茫來又回,往日情景再浮現,藕雖斷了絲還連,輕嘆世間事多變遷。愛江山,更愛美人,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好兒郎,渾身是膽,壯志豪情四海遠名揚。) (唱完之後 乾杯 喝酒)

王凱: 老婆... 今天是我們結婚十週年紀念日,來來來...再喝一杯。

劉濤: 哎呀...你已經喝了七瓶高粱酒,不能再喝了...你已經醉了!

王凱: 醉了?怎麼可能,你看我還能走一直線。

( 王凱走得歪七扭八 )

王凱: 我還可以背九九乘法表呢!

劉濤: ...三乘四多少? (十四)  五乘二多少? (二十五)

劉濤: 你喝醉了...不要再喝了!

( 劉濤 將酒瓶酒杯收走,小燈泡拿著肉圓走進來。 )

小燈泡 : 老爸,你叫我買的肉圓買回來了!

王凱: 肉圓...我看看...咦!怎麼沒有加辣?

小燈泡(害怕) : ......我有跟老闆說。

王凱(生氣 抓住對方領子): 有說?那為什麼沒加辣?你說謊騙我?

小燈泡(害怕) : 我沒有說謊...對不起...對不起。

( 王凱將肉圓丟在地上,痛揍小燈泡。)

劉濤 過去擋住: 不要打了...不要打了...

王凱: 你讓開,要不然連你一起打!

劉濤: 只是肉圓沒加辣,不要生氣嘛!

王凱: 滾開!

(王凱將劉濤摔到旁邊,繼續打小燈泡,拳打腳踢一陣子之後,小燈泡暈倒了。)

( 背景音樂 紅顏舊 二胡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HWFggTr98 )

( 劉濤趴在地上 緩慢爬向小燈泡 )

劉濤(哭泣): 孩子...我可憐的孩子呀!

( 劉濤抱著 小燈泡哭泣一陣子。)

劉濤(哭泣): 孩子...可憐的孩子...(驚嚇 探鼻息) 怎麼沒呼吸了!

王凱(走過去 探鼻息): 什麼...怎麼可能?

劉濤(哭泣): 孩子...你醒醒呀...

王凱(抱頭懊惱): ...我不是故意的...我喝醉了...我情緒失控.....

( 突然劉濤的手機響了起來,劉濤拿手機接通電話。)

外婆 : 女兒呀,為什麼我剛睡著就夢到 小燈泡 哭著叫外婆呢?

劉濤: ...你趕快過來...小燈泡剛才昏倒,呼吸停止了。

外婆 : 什麼...你趕快先唸阿彌陀佛,我等一下就過去。

劉濤(收起手機):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 外婆帶著大師走進來 )

劉濤: ~~~你來得好快喔!

外婆 : 這位是淨土蓮社的念佛大師,我請他來幫忙助念。

念佛大師(合掌) : 各位施主,阿彌陀佛,請大家跟我一起念佛!

( 念佛大師、外婆、劉濤坐下合掌念佛,王凱在旁邊觀望。)

( 佛號音樂六度彌陀 http://www.muni-buddha.com.tw/music/069mp3-music.html )

( 大眾唸佛一段時間後,停止佛號,小燈泡突然醒過來。)

小燈泡(突然坐起來) :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劉濤: 孩子...你醒來了!?

小燈泡: ...剛才走在一座橋上,周圍很暗,我很害怕...後來,突然出現一尊很亮的佛像,聽到很多人在唸阿彌陀佛,我就醒來了!

外婆(向佛像合掌): 佛祖保佑、佛陀慈悲呀。

劉濤(向大師合掌): 感謝大師慈悲,救了我的孩子。

念佛大師: 這是大家虔誠念佛的感應,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平常可以消災免難,命終時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 王凱走過來跪著合掌。)

王凱: 大師,我錯了!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酒,不再生氣打人,真心皈依佛陀,努力學習佛法。

大師: 善哉善哉,你先坐下來,我為你們講說淨土宗第一代祖師慧遠大師的故事。

( 佛號音樂六度彌陀,大眾退場。 http://www.muni-buddha.com.tw/music/069mp3-music.html )

 

(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第二幕 為什麼要學佛? )

劉寶傑: 新聞萬象,內幕追擊,歡迎收看關鍵時刻,我是劉寶傑。

( 背景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49YsYz5PI )

好,我們今天請到四位特別來賓,第一位是天主教的神父 若望保祿。

若望保祿: 哈利路亞,讚美天主!寶傑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劉寶傑: 第二位是伊斯蘭教掌理回教教務、講授經典的老師阿訇ㄏㄨㄥ。

阿訇ㄏㄨㄥ: 真主阿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寶傑好,大家好。

劉寶傑: 第三位特別來賓是佛教的高僧 道安法師。

道安法師 : 阿彌陀佛。寶傑好,大家平安吉祥。

劉寶傑: 第四位特別來賓是儒家,現在擔任政府官員的孔孟子。

孔孟子: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國家發大財。寶傑好,大家晚上好。

劉寶傑: 自古以來,宗教對於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有很大的影響,我相信各位觀眾朋友一定很好奇,各大宗教說的教義、真理、真相是什麼呢?

若望保祿: 天主教的聖經說,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我們要信仰上帝才能到天堂獲得永生,不信的人,就必須下地獄受苦。

阿訇ㄏㄨㄥ: 伊斯蘭教的「古蘭經」是根本經典,阿拉是唯一的真神,先知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島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國家,背叛回教者必須處死刑。

道安法師 :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為了解脫生老病死等痛苦煩惱,教導我們因果報應、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真理,開發內心智慧,每個人都可以成佛。

孔孟子: 儒家講的是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注重君子的品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劉寶傑: 接下來,我們開放現場觀眾朋友提問,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

賈生(慧遠)在觀眾席舉手:我想請問...天主教說上帝創造萬物,那麼...上帝為什麼要創造那麼多災難和痛苦煩惱呢?

若望保祿: 我們人類的祖先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犯了罪,所以我們人類都有原罪,而且我們人類都是上帝創造的,沒有資格去質詢上帝的任何安排。

賈生(慧遠): ...亞當夏娃是誰呀?天主教不能問為什麼,那我問一下中國傳統儒家思想,可以嗎?

孔孟子: 可以呀,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盡管問。

賈生(慧遠): 請問我們人類 生從何處來?死往哪裡去?

孔孟子: 這問題很簡單,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媽媽的肚子生出來的,人死了就往殯儀館、火化場、墳墓、靈骨塔去。至於靈魂、鬼神那些看不到的東西,不在儒家的討論範圍。

賈生(慧遠): 可是...沒有靈魂,人死了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劉寶傑: 謝謝觀眾朋友熱心的提問,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的討論就到這裡,請明天繼續收看...關鍵時刻。

( 背景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49YsYz5PI )

( 大眾往右邊退場,道安法師走在最後,賈生從左邊走進場。)

賈生(慧遠): 等一下,等一下,我還有問題。

道安法師(轉身面對賈生) : 這位施主,你還有什麼問題呢?

賈生(慧遠)合掌: 道安大師,我想請問怎麼解決人生各種痛苦煩惱?

道安法師: 佛陀說,所有的痛苦煩惱,都是因為我們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形成的,而且我們內心沒有覺悟智慧,就不懂要如何消除業障、去除煩惱。

賈生(慧遠)跪下: 師父,請您收我為弟子吧,我願意一輩子跟著您學習佛法。

道安法師: 善哉善哉,從今以後你的法名就叫作"慧遠",將來你一定可以成為一代祖師,弘揚佛法度化廣大迷茫的眾生。

賈生(慧遠): 阿彌陀佛。

( 賈生 就地頂禮一拜之後起立,跟著道安法師離場。)

( 佛號音樂六度彌陀 http://www.muni-buddha.com.tw/music/069mp3-music.html )

 

(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第三幕 歹命的阿婆 )

( 陳麗君 王俊傑二位學生揹著書包進場 )

王俊傑: hi...陳麗君,今天要去哪裡玩呢?

陳麗君 : 王俊傑...別說了,昨天老師警告我再翹課就會被退學呢!

王俊傑: 齁ㄏㄡ...老師隨便說說,你也相信?我們學校夜間部那麼多人翹課,你有看到誰被退學嗎?

陳麗君 : 可是...可是...

王俊傑: 別可是了,我們今天先去迪斯可跳舞,然後再去吃消夜,ok

陳麗君 : dance ... dance 消夜 你請客?

王俊傑: 對,我付錢,走吧!

( 陳麗君 王俊傑繞場一圈然後回到場中央跳舞 )

( 舞蹈音樂    )

( 跳舞一段落之後,林罔市阿嬤進場 )

林罔市(台語): 麗君...麗君呀,你怎麼會跑來這裡

陳麗君 : 阿嬤...你來這裡做什麼?

林罔市(台灣國語): 學校老師打電話回家,說你翹課可能來這裡跳舞。你...你怎麼不上課?

陳麗君 : ...我不喜歡讀書,同學又都笑我笨,我...不喜歡上學!

林罔市(台灣國語): 不喜歡上學?可是這樣子會被退學,怎麼辦?

陳麗君 : 涼拌呀,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 背景音樂 三寸天堂二胡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4ZEqUHdU )

林罔市(哭泣): 麗君呀,你小時候父母親就出車禍過世了,我這麼辛苦照顧你長大,就是希望你以後能好好過幸福的日子。

陳麗君 : 阿嬤,別再說了...這些話我不想聽!

林罔市(拉著麗君): 麗君...聽阿嬤的話,跟我回學校上課,好不好?

陳麗君 : 不要...不要! (用力甩開阿嬤的手)

林罔市(倒在地上哭泣): 麗君...我的乖孫女呀...麗君...

陳麗君(哭泣) : 阿嬤...(掩面離開)

王俊傑: 陳麗君,你要去哪裡?(跟著離開)

林罔市(坐在地上哭泣): 麗君......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呀?怎麼會這麼歹命?

( 阿嬤哭泣一陣子之後,緩緩起身離開。 )

 

 

(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第四幕 用什麼辦法 )

( 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坐在蒲團上念佛,阿嬤從外面走進來。 )

林罔市: 三寶弟子 林罔市(罔市呀) 至誠頂禮 慧遠大師。

慧遠大師: 禮佛一拜。

林罔市(跪著): 大師(),偶是罔市呀,住在鄉下,聽說您是得道高僧,特地來拜見您。

慧遠大師: 你坐著就好,放輕鬆別緊張,有什麼問題慢慢說。

林罔市(坐著): 謝謝大師(),偶有一個孫女叫作(麗君)呀,常常翹課逃學,講也講不聽,我很煩惱,心裡很痛苦,怎麼辦?

慧遠大師: 有一句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有各自過去生的福報或業障,其他人是無法輕易改變的。

林罔市(憂愁):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改變嗎?

慧遠大師: 可以透過消災祈福法會作為改善的助緣,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認真學佛,自己先消除業障、斷除煩惱,以後才有機會度化你的親人。

林罔市: 好!我一定要好好認真學佛!!

慧遠大師: 善哉善哉,看你這麼虔誠,我一定把全部的佛法都傳授給你。

林罔市: 感恩輸父,讚嘆輸父! (跪著頂禮後起立)

 

( 經教法師 手裡拿著一大疊佛經典籍從場外走進來 )

經教法師 : 這位居士,我是負責教導你佛經論典的經教法師。

林罔市(合掌): 驚叫輸父您好,你叫我(罔市呀)就好啦。

經教法師 : 罔市呀... 佛教的大藏經總共有13520卷。

林罔市(頭暈): 蝦毀...1352拾 卷 佛經? 我有沒有聽錯?

經教法師 : 別擔心,剛開始你只要讀比較常見的佛經就可以了,例如...華嚴經、楞嚴經、法華經、涅槃經、圓覺經、金光明經、大般若經。

林罔市(頭暈): 常見的佛經?這些...我連名字都沒聽過呢!

經教法師 : 別擔心...別擔心...那你先看這本楞嚴經好了,看不懂可以問我。 ( 拿 楞嚴經 給林罔市 )

林罔市(接過書翻閱): (頭暈)......偶快昏倒了。

經教法師 : 怎麼了,有那裡看不懂嗎?

林罔市: 報告師父,整本佛經全部...有看沒有懂!像這個第五卷...”言妄顯諸真,妄真同二妄,猶非真非真,云何見所見。”...完全是...看不懂!

經教法師 : 哎呀,怎麼那麼笨呢?這個應該小學生都看得懂吧!

林罔市: 小學生? (走去般若班前面) ...這個般若班的班長...你看一下這一段經文,你看得懂什麼意思嗎?

經教法師: 算了、算了...經書拿來...我請另外一個師父來教你。

林罔市(鞠躬): ...我哪ㄟ這憨阿,輸父...對不起、歹勢、失禮、I am sorry.

 

( 經教法師 拿著佛經離開,禪定法師從場外走進來。 )

禪定法師 : 這位居士,我是負責教導你靜坐參禪的禪定法師。

林罔市(合掌): 禪定輸父您好,你叫我(罔市呀)就好啦。

禪定法師 : 罔市呀,透過靜坐可以讓心靜下來,心靜下來之後,我們的智慧就會增長,來...你先跟著我一起做幾個暖身操。

( 法鼓山_八式動禪 挑選三種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WU1yujmYM )

( 禪定法師動作標準,但林罔市的動作歪七扭八。 )

禪定法師 : 沒關係,姿勢不標準沒關係...做完暖身操就可以靜坐了。

禪定法師 : 好,先坐下來,把腿盤起來。

林罔市(扳腿): 夭壽喔,我的腳腿怎麼這麼硬(碇摳摳)

禪定法師 : 沒關係,沒關係,姿勢不標準沒關係...接下來手結彌陀印,眼觀鼻、鼻觀心,也就是注意呼吸,把心靜下來。

林罔市(姿勢不標準): 手結彌陀印,眼觀鼻、鼻觀心,注意呼吸,把心靜下來。

( 十秒鐘之後 突然傳出打呼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maDOLMVuY )

(過一陣子)禪定法師: ...那是什麼聲音?

林罔市(擦一下口水): 歹勢、失禮...我睡著了,還打呼作夢流口水。

禪定法師(站起來): 沒法度,真的沒法度...算了,算了...我請其他的師父來教你。(轉身離開)

林罔市(站起來鞠躬): ...我哪ㄟ這憨阿,輸父...對不起、I am sorry.

 

( 禪定法師離開之後,戒律法師和 梵唄法師從場外走進來。 )

戒律法師 : 這位居士,我是負責教導你戒律規矩的戒律法師。

梵唄法師 : 這位居士,我是負責教導你梵唄唱誦的梵唄法師。

林罔市(合掌): 戒律輸父您好,梵唄輸父您好,你們叫我(罔市呀)就好啦。

戒律法師 : 罔市呀居士,我們佛教有很多戒律,其實戒律並不是束縛,而是保護我們不造惡業、受苦果。

林罔市: 報告那個輸父,戒律是什麼呀?

戒律法師 : 戒律就是五戒十善、八關齋戒、菩薩戒等佛教規範,你知道什麼是五戒嗎?

林罔市: 五戒...偶知道,就是不能殺人放火、偷錢歪哥、亂來外遇、膨風講白賊、愛喝酒。

戒律法師 : ... 什麼是十善法呢?

林罔市: 請問輸父,是佛學夏令營教的十善法嗎?

戒律法師 : 是呀,你會背嗎?

林罔市(找一個小朋友): ...小朋友...什麼是十善法呀?

戒律法師 : 算了、算了,請梵唄法師教你唱誦吧。

梵唄法師 : 罔市呀,在佛寺道場的早晚課誦以及法會,因為要讓大眾共修能整齊莊嚴,所以梵唄唱誦打法器是一定要會的。

林罔市: 這我知道,我最喜歡唱 爐香讚了。

梵唄法師 : 很好,我今天先教你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我先唱一遍,你要注意聽喔。

(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http://www.muni-buddha.com.tw/2018003.mp3 )

梵唄法師 : 好,換你唱看看。

林罔市(五音不全): ~~~~ ~~~~ ~~~~

梵唄法師(捶心肝) : ......聽完你的唱誦,突然很想打人,算了、算了,我先走一步了。(離場)

戒律法師(合掌): 這位 林罔市居士的資質太驚人了,我真的沒有辦法教導你,貧僧先走一步了,你還是去找慧遠大師親自教你吧!(離場)

( 卷珠簾 二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3aad_kM6pA )

林罔市(趴在地上哭泣): 慧遠師父...慧遠師父...

(緩慢爬向慧遠大師,抓著慧遠大師的手臂輕輕搖晃、哭喊。)

慧遠大師: 好了...停!不要哭了,我還沒死呢,別哭得這麼傷心。

林罔市: 對不起...我太笨了,把那些師父都氣走了,我...我是不是沒救了?

慧遠大師: 你的根機不好,那些比較複雜深奧的法門是學不來的,但是 ... 沒關係,我可以傳授你 淨土宗 念佛法門。

林罔市: 淨土宗 念佛法門?

慧遠大師: 你先跟著我唸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合掌唸) 南無阿彌陀佛 (十遍) 林罔市(合掌跟著唸): 南無阿彌陀佛 (十遍)

慧遠大師: 接下來,我唸一句你就跟著唸一句。願以念佛的功德,迴向往生極樂淨土,祈求阿彌陀佛慈悲加被。

林罔市(合掌跟著唸): 願以念佛的功德,迴向往生極樂淨土,祈求阿彌陀佛慈悲加被。

慧遠大師: 好了...這樣你會了嗎?

林罔市: ...這太簡單了!

慧遠大師: 因為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只要有人虔誠唸佛超過十念,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超出六道輪迴,解脫生老病死各種痛苦煩惱。

林罔市: ......太好了,我要趕快回去,叫家人、親朋好友、鄰居、所有的人都來念佛。(轉身離開)

林罔市(在場外喊): 各位Facebook上的好友,大家相邀一起來念佛吧!

( 所有演員進場向佛跪坐合掌 一起念佛 )

林罔市(帶領大家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十遍) 願以念佛的功德,迴向往生極樂淨土,祈求阿彌陀佛慈悲加被。阿彌陀佛!

( 佛號音樂六度彌陀 http://www.muni-buddha.com.tw/music/069mp3-music.html )

( 所有演員起立排成謝幕隊形 )

旁白: 淨土宗 慧遠大師傳 演出完畢,所有演員下台一鞠躬!

旁白: 大家請掌聲鼓勵。

( 音樂: 寒山僧蹤 - 唱誦版 ok.mp3 )

 

 

淨化學童之身心並鼓勵學童在團體生活中,學習禮儀、倫理、道德、孝順等良好的觀念,以達真、善、美的教育原則。

二. 活動期間:民國一○年七月日、六日日 (星期五 星期日) (三天三夜)

三. 對象:現學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

四. 報到處: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一二二號。(華嚴聖因精舍)

五. 報名日期:即日起受理報名至 五月十五 日止。

六. 聯絡電話:(02)2377-5886 傳真電話:(02)2377-5977

七. 參加資格:

a. 全程參與課程才予退費。
b. 無故早退則不予退費。
c. 能配合主辦單位所安排之課程與時間,否則不予參加。
d.同意並嚴禁帶外食、手機、MP3等 3C 產品。


八. 費用:活動期間費用全免,但活動前需繳新台幣 壹仟元 保證金,於最後一日會全數退回,若已完成繳費後中途因故無法參加,則將保證金轉入本單位處理。 (請於填寫完報名表後 7 天內繳交保證金)

九. 自備: 睡袋枕被、毛巾 3 條、牙刷、牙杯、盥洗衣物三套、因全日開冷氣,請攜帶 1 件薄外套。(請穿著寬鬆的長褲和有袖上衣)

十. 請務必攜帶健保卡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學生需看病,其醫療費用先由本單位墊付於活動結束後再結清。

註明:要參加個人才藝表演,請於報名表上填寫才藝項目,當天請自行帶道具,以便於作業安排。

報到時間:7/4(四) 晚上6:00~8:00    結束時間:7/7(日) 20:30~21:00

主辦單位:台北市弘憶淨化有情慈善協會

 
 

>> 2019 兒童佛學夏令營 報名表 pdf 列印檔下載

 

 

(佛教兒童佛學夏令營(台北)2019(108年)招生簡章。歡迎報名參加 Doc Wiki)

 

https://www.facebook.com/children.wiki/

 

兒童佛學夏令營.jpg

 #兒童佛學夏令營 #佛學夏令營 #兒童佛學營 #佛教夏令營 #佛學營 #兒童禪修營 #兒童學佛營 2019 2020 2021

 

兒童佛學夏令營.jpg
 

 

 

 

 

 

佛像 咒輪  法師  佛經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Lik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