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影片播放頻道 Video Play Channel : 影片下載 Download,免費影片 Free,影片格式 Flash Video(FLV)。

 

 

佛教音樂 & 影音 分享- Buddhist Music & Video Sharing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20385F3153F2DECF

 

http://www.youtube.com/user/dakuan00

 

 

 

 

 

影片格式介紹 (Introduction Video Format):

Flash Video(FLV)。AVI。MPEG1(VCD)。MPEG2(DVD)。MPEG4(DivX、XviD、WMV9)。ASF、WMV。RM(Real Media) 。MOV。

Flash Video(簡稱FLV)
是目前流行的網路視訊格式。隨著視訊網站的豐富;這個格式已經非常普及。FLV串流媒體格式是一種新的視訊格式,它的出現有效地解決了視訊檔案匯入Flash後,使匯出的SWF檔案體積龐大,不能在網路上有效使用等缺點。一般FLV檔案包在SWF PLAYER 的殼裡,並且FLV可以很好的保護原始位址,不容易被下載到,從而起到保護版權的作用。目前YouTube、NICONICO動畫、Google Video、Yahoo! Video、MySpace等大部分視訊分享網站均採用這個格式。


AVI
從 Windows 3.X 時代開始,AVI 就成為主流視訊格式,其地位好比音訊格式中的 WAV。在 AVI檔中,視訊資訊和音樂資訊是分別儲存的,因此可以把一段 AVI 檔中的視訊與另一個 AVI 檔中的音樂合成在一起。AVI 檔結構不僅解決了音訊和視訊的同步問題,而且具有通用和開放的特點。它可以在任何 Windows 環境下工作,很多軟體都可以對 AVI 視訊直接進行編輯處理。但是儘管 AVI 擁有相容性好、圖像品質優良等特點,然而其缺點就是 AVI 檔太過龐大。另外 AVI還存在 2GB 或 4GB 的容量限制(FAT32 檔案系統)。


MPEG -Ⅰ(VCD)
MPEG -Ⅰ應該是大家接觸最多的視訊格式,VCD 就採用這一編碼方式。PAL 制式的 MPEG -Ⅰ的解析度為 352×240,稍強於 VHS 畫質,而且可以將大約 74 分鐘左右的 MPEG -Ⅰ檔存儲在一張容量為 650MB 的光碟中,因而得以大規模普及。不過以現今的眼光來看,MPEG -Ⅰ無論是畫質還是檔大小方面都難以令人滿意,因此逐漸被其它先進編碼格式取代也是必然的趨勢。


MPEG -Ⅱ(DVD)
MPEG -Ⅱ在 MPEG -Ⅰ的基礎上將畫質大幅提升,PAL 制式的標準 MPEG-Ⅱ解析度高達 720×576解析度。此外,MPEG -Ⅱ在編碼時便用了一些技術來改善畫質。從清晰度來看,MPEG -Ⅱ幾乎是無可挑剔的,但是 MPEG-Ⅱ也並非十全十美。由於 MPEG-Ⅱ沒能在壓縮技術上有所突破,因此其資料量比 MPEG-Ⅰ更大,在 DVD 燒錄機沒有普及之前難以用於個人製作。此外,MPEG-Ⅱ的壓縮資料的編碼較特殊,各種編輯軟體無法隨機使用,因此在進行非線性編輯時會導致素材搜索很遲緩。更為重要的是,MPEG-Ⅱ過大的編解碼必須依賴強大的處理晶片。


MPEG4(DivX、XviD、WMV9)
MPEG4 可謂是目前最熱門的視訊格式了,被稱為 DVD 殺手。MPEG4 的畫質細膩、音效動感逼真,視聽效果接近 DVD 水準。而且在保證圖像品質相同的情況下,採用 MPEG4 編碼的檔大小可達到原 DVD 影音檔的 1/3 左右。更為重要的是,MPEG4 的編碼率可以自由設定,讓用戶輕鬆地在畫質與體積之間選擇。

目前常見的 MPEG4 編碼技術可以分為 DivX、XviD 以及 Microsoft MPEG4 V3。Microsoft MPEG4 V3 編碼主要被用於 ASF 檔,基本上不對 DVD 構成任何威脅。令人感到意外的是,Microsoft 對 MPEG4 進行修改推出了 WMV,目前已經漸成氣候。隨著 Windows Media Encoder9 的推出,WMV9 將會提供接近 DVD 的畫質,而且在版權保護上煞費苦心。

DivX 和 XviD 將矛頭直指 DVD,它們都具備動態補償、視覺心理智慧壓縮等功能,而且還可以配合字幕功能實現等同於 DVD 電影的效果。在視訊採集時,DivX 和 XviD 編碼對於系統性能的要求並不高,資料量的降低可以明顯減輕 CPU 與磁片系統的負擔。目前 DivX 和 XviD 的編碼解碼器都是免費的,因此大受歡迎。


ASF、WMV
這兩種格式的影片都是用來做網路電影用的。一秒是15個畫格。因為是壓縮過的關係所以檔案小。這類型的影片格式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7.0 以上才能看。是微軟出的壓縮技術。


RM(Real Media)
RealMedia 應該說是最流行的網路流媒體格式之一了,正是它的誕生,才使得網路視訊得以廣泛應用。令人驚歎的是,在用 56K Modem 撥號上網的條件下,RM 依舊可以實現不間斷地視訊播放。此外,RM 類似於 MPEG4,可以自行設定編碼速率,而且也具備動態補償,在 512Kbps以上的編碼速率時,RM 的畫質高於 VCD。但是,在相同的編碼速率下,RM 的畫質還是不如MPEG4。

為了改變 RealMedia 不適合高畫質視訊存儲的缺陷,Real 公司推出了 RMVB 格式。VB 即 VBR,是 Variable Bit Rate(可改變位元速率)的英文縮寫。影片的裡靜止畫面和運動畫面對壓縮比率的要求是不同的,如果始終保持固定的位元速率,會對檔案容量造成浪費,而且在大動態視訊場面時畫質不佳。

RMVB 打破了原先 RM 格式那種自始自終保持固定壓縮比的方式,引入了動態壓縮比率,將較高的位元速率用於複雜的動態畫面(歌舞、飛車、戰爭等),而在靜態畫面時則靈活地轉為較低的編碼率,合理地利用了位元速率資源。這樣在平均編碼率不變的情況下,可以進一步改善視訊畫質。


MOV
MOV 是由 Apple 公司主推的視訊格式,可通用於 MAC 系統與 PC 平台。MOV 格式的視訊檔可以採用不壓縮或壓縮的方式,其壓縮演算法包括 Cinepak、Intel Indeo Video R3.2 和 Video 編碼。雖然普通人對 MOV 格式的檔接觸不太多,但 MOV 在視訊編輯時還是具有很重要的意義。Adobe 公司的專業級多媒體視訊處理軟體 AfterEffect 和 Premiere 都在底層支援 MOV,允許直接編輯。客觀而言,昔日輝煌的 MOV 已經不復當年之勇,也不適合作為視訊檔輸出的最終載體。

 

 

 

Like

分享Shar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