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 百度 | Yahoo! | 維基 Wiki | MSN | Facebook | 

 

 

 
光德寺 舉辦 大佛頂楞嚴大法會


淨心長老住持的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於農曆九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國曆十月四日至十日)假該寺淨觀堂、五觀堂,舉辦 為期七日的「大佛頂首楞嚴冥陽兩利大法會」。從海內外前來發心參加的信眾近千人。光德寺住持淨心長老親領佛教四眾,謹依聖教,精進聞熏聞修,將所集功德,普皆迴向,社稷安寧,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人人安樂。


九月十一日,第一天下午四時,舉行灑淨儀式、引魂法事,主壇法師慶定、悟豪、大寒、日信…等二十三位大法師,在悟元法師帶領之下,內、外壇的法師、信眾,繞壇灑淨,齊誦《大悲陀羅尼心咒》,仰仗神咒的功德力,嚴淨壇場,揭開了「楞嚴大法會」的序幕。法會第二天至第六天,內壇與外壇分別進行,共修的時間:自上午五時開始至下午九時三十分,各四支香。內壇:由淨心長老親領四眾佛子,虔誠稱揚佛菩薩聖號、持秘密咒、繞壇行道、懺悔拜願等法儀;外壇:由慶定、會光、修威、傳能、心宗、悟潔、演權、悟清、自清…等十六位法師,帶領信眾諷誦《大佛頂首楞嚴經》十卷玄文、午供…等佛事;最後一天上午,由悟元法師主持齋天儀式,接著,由淨心長老親自上堂說法。下午,由會光、慶定、演智…等十六位法師主法,施放瑜珈燄口一堂。


每天信眾們都擠滿內外堂,一心薰修,內壇每一枝香結束時,淨心長老都對信眾們噓寒問暖,關心信眾們的身體健康,同時勉勵大家,要互相關心身邊的蓮友,並且要發菩提心,精進共修。淨心長老開示大家,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要解脫人生的痛苦。因為人生在世,無論有錢沒錢,地位高低,大人小孩都有痛苦。要如何解除人生的痛苦?就是《心經》所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所謂「沒有」,並不是真的沒有六根,乃是在六根門上,不起分別執著。因此,面對人事物,心不會起分別,就沒有人我是非,身口意也就不會造業。長老再次強調六根「不分別」,就是「沒有」。「沒有」就是「解脫」,所以「無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自在解脫。例如,《金剛經》第一品中說:「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祖師大德說,世尊在搭衣、持缽、乞食、吃飯、洗足、盤坐等日常生活中,顯示般若智慧的妙用,在生活中不起意識分別執著,和我們一般凡夫穿衣、吃飯、走路、睡覺…等處處起分別,是不同的。淨心長老以此教示大家,無論工作、走路、穿衣、吃飯、睡覺等,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妙用,不起意識分別,過著有智慧的生活。


淨心長老再次慈悲的勉勵大家,學佛分為三階段:一、看破。二、放下。三、解脫。就是要觀「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三法印。」世間無常,有一天,我們會離開這個世間,所以不要太計較,必須學習看破、放下。因為人來到世間,雙手空空而來,去時雙手也空空而去,要看得破、放得下,才能夠解脫自在。例如,清代(康熙年間)安徽桐城縣,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的府第,與吳宅相鄰。吳家蓋房,欲佔張家隙地,因此雙方發生糾紛。張英的家人,就飛書京城,要張英用權勢擺平吳家。張英閱罷,立即批詩寄回,詩曰:「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見了,主動退讓三尺,而鄰居吳氏,深受感動,也退讓三尺,於是兩家的院牆之間,便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巷道,稱為「六尺巷」。這個美談一直流傳至今,見證了看得破、放得下,益人為本,和諧禮讓的美德。長老又開示說:現在科學越發達,世間變化越快。世間從原始到現代的演變,讓我們人類過著科學的生活,就是無常的演變。如果世間一切人事物永遠不變,那麼小孩子,永遠都是小孩,就沒有辦法成長。佛法中的「諸行無常」,因為無常的演變,促使我們要更加精進。例如,小孩子讀書的成績不好,只要用功,就會進步;經商做生意的人,只要努力,事業就能夠順利成功。世尊很有智慧,教示我們「無常」的真理,只要我們發心精進用功,誓願成聖,成佛作祖,必定能如所願。


淨心長老為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無常、無我」的真理,說明:「看破」就是「無常觀」、「無我觀」。因為世間時常在變化,無論是好、是壞,都是無常的變化。例如,天氣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我們的身體,乃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四大不調,身體就會生病,同時身體也會老,會死,這些我們都無法作主,所以身體非我。誠如世尊所說:「諸法無我」,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無論是家庭、公司、社會、國家等,都是集合大家的力量,同心協力為團體奉獻,才能夠得到成就,並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就能夠成就的,必須依靠許多因緣、條件和合而成。例如,一部車子,必須依靠許多機件組合完成,才能成為車子。如果只有發動機、輪胎、方向盤,或坐椅…等,不能稱為車子,車子是因緣和合,缺一不可,這是物的無我。其次,楞嚴法會,也是諸法無我,因緣和合。如果只有我個人發起,沒有你們參加,發心護持,沒有場地設備、電燈、冷氣等,各種因緣條件具足,就沒辦法成就法會,這是事的諸法無我。每一件事情,都必須仗各個因緣和合而成。我們了解「無常、無我」的道理,最重要的是,必須應用在生活中,當我們發生意外變化,或遇到事情,我們就能夠以「無常,無我」觀來化解煩惱,遠離痛苦,內心就能夠得到平靜,心平靜就是「涅槃寂靜」,涅槃寂靜就是保有一顆平靜的清淨心。


淨心長老再次慈悲的為大家開示說:佛法除了出世間法之外,還有方便法。所謂「方便法」,就是《楞嚴經》中所說的,所求都能如願。大家學佛,求身體健康、平安、事業順利、家庭幸福、生出一個瑞正有相的男孩、女孩等,這都是世尊的方便教法。所謂「出世間法」,就是了脫生死。學佛修行目的就是要「了脫生死」。光德寺除了舉行楞嚴法會之外,每二個月舉行八關齋戒。這是世尊慈悲,特別為在家居士所設的,一日一夜方便出家戒法。世尊為了使眾生種善根,使其成長,慈悲廣設方便教法。例如,有一位喝醉酒的人,吵著要出家,世尊立刻就命弟子把他剃度。等到醉漢睡醒了,發現頭髮被剃掉了,就想要找世尊算賬。這時候弟子們就問世尊,這個人喝醉酒,當時為什麼要幫他剃度呢?世尊回答說:他雖然喝醉酒,可是,卻吵著要出家,就是有一點點善根的人。雖然,現在清醒,不想出家,卻已經種了出世的善根,將來慢慢的培養,有一天善根就能開花,結果。受八關齋戒,也是一樣,一點一滴的培養出世的善根,有一天就能夠達到究竟圓滿,因此希望大家發心,踴躍回來光德寺參加八關齋戒。


十六日晚上九時三十分,為期五天的內壇薰修功德圓滿,淨心長老除了恭喜大家之外,再次的勉勵大眾「看破、放下」,如果能夠體會,心就能得到「解脫」。長老同時說明,光德寺自民國八十一年至今,「楞嚴法會」已經邁入第二十三年。「楞嚴法會」能夠舉行這麼多年,實在不可思議,希望大家,依《楞嚴經》發心修持,同時也必須發心佈施,廣修功德。大家所發心佈施的功德款項,光德寺除了日常開銷之外,其餘的功德款,都輾轉為大家做功德。例如,光德寺的弘法事業、教育、文化、救濟、社會福利等,以及偏鄉的建山國小,在101年,台灣唯一獲邀前往德國,參加柏林第十七屆文化嘉年華會活動,因為經費缺乏,受到新聞報紙的關注與報導,在淨心長老慈悲的支持下,不但順利前往德國,長老還給每一位小朋友一百元美金。同時也贊助國小到越南,參加比賽,小朋友們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又光德寺要捐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水箱消防車一部等,多元化的社會公益活動,光德寺都積極的配合政府的措施。總之,這一切都是大家的發心護持,所以光德寺的各項弘法利生事業,以及社會公益,才能夠順利的完成。最後,長老再次的感謝大家的發心護持,希望大家明年再回來參加楞嚴法會,同時接引更多人來共襄盛舉。接著,長老代表光德寺,贈送每一位功德主一份「紀念品」,以茲獎勵,並一一合影留念。


十七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光德寺監院悟元法師主法,悟潔、悟豪…等全體法師們,帶領法師與信眾,主持供佛齋天儀式,近千位護法善信們雲集,以虔誠恭敬的心,各各胡跪,嚴持香花、飲食,如法供養諸佛菩薩天人,仰祈三寶慈光照臨、龍天護法鎮坐道場,以此功德利益,迴向自、他所修悉成就。供佛齋天儀式圓滿之後,淨心長老蒞臨會場為大眾開示。淨心長老首先恭喜大家,法會功德圓滿,大家虔誠佈施、種福田,以此功德,希望大家都能發大法財,同時將七天所修的功德,不僅迴向自己,以及家庭,更能迴向社會、國家,以及世界每一個人,都能夠平安快樂,這就是大乘菩薩心。因為發心越廣大,功德利益就越大,所以希望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自身的力量,來感化身邊的親朋好友,使每一個人內心得到淨化,進而建設人間淨土。接著,長老又說:現代的社會很亂,台灣最近又爆出「黑油」事件,使大家「食」在不安心,這都是廠商為了個人的利益,不畏因果所致。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為菩薩知道種惡因,會受苦報,怕做錯事,所以時時警覺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不造惡因;眾生畏果,眾生不知因果,而造惡業,遭受果報之後,才心生恐怖。我們要做菩薩,不要做眾生。最後,長老再次殷勤的勉勵大家,學佛修行要有健康的身體,除了保養好身體之外,就是時常回來光德寺,因為這裡的環境好,空氣好,同時也希望大家,每年都發心回來參加「楞嚴法會」,為社會、國家,以及世界人類祈福。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是日十一時許,由淨心長老主持「楞嚴大法會」圓滿上堂說法。接著,由本覺大法師領眾午供。下午三時,施放瑜伽燄口,信眾們以虔敬之心恭請會光、慶定、演智等三位金剛上師,以及傳能、會涼、悟盛、明宗、性定、演權、修威…等十六位法師,共同引領大家施放瑜伽燄口一堂,以此殊勝功德,迴向國家昌隆、社稷安寧,法界眾生,諸罪消弭,離苦得樂。為期七日的「楞嚴大法會」,就在莊嚴的迴向偈中,功德圓滿。

 

 

光德寺。淨心長老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Wiki

光德寺wiki.jpg

 

佛教維基百科 ◇ Buddhism Google MSN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