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249

  佛說帝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峰山中。有無數大苾芻眾。復十俱胝童子相菩薩摩訶薩

爾時世尊告帝釋天主。憍尸迦。此般若波羅蜜。其義甚深。非一非異。非相非無相。非取非捨。非增非損。非有煩惱。非無煩惱。非捨非不捨。非住非不住。非相應非不相應。非煩惱非不煩惱。非緣非不緣。非實非不實。非法非不法。非有所歸。非無所歸。非實際非不實際。憍尸迦。如是一切法平等。般若波羅蜜亦平等。一切法寂靜。般若波羅蜜亦寂靜。一切法不動。般若波羅蜜亦不動。一切法分別。般若波羅蜜亦分別。一切法怖畏。般若波羅蜜亦怖畏。一切法了知。般若波羅蜜亦了知。一切法一味。般若波羅蜜亦一味。一切法不生。般若波羅蜜亦不生。一切法不滅。般若波羅蜜亦不滅。一切法虛空妄想。般若波羅蜜亦虛空妄想。色無邊。般若波羅蜜亦無邊。如是受想行識無邊。般若波羅蜜亦無邊。地界無邊。般若波羅蜜亦無邊。如是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無邊。般若波羅蜜亦無邊。金剛平等。般若波羅蜜亦平等。一切法不壞。般若波羅蜜亦不壞。一切法性不可得。般若波羅蜜亦不可得。一切法性平等。般若波羅蜜亦平等。一切法無性。般若波羅蜜亦無性。一切法不思議。般若波羅蜜亦不思議。如是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方便波羅蜜。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智波羅蜜亦不可思議。三業清淨。般若波羅蜜亦清淨。如是般若波羅蜜。其義無邊

復次憍尸迦。所有十八空。何等十八空。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無際空。無變異空。無始空。本性空自相空。無相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一切法空。頌曰


 如星如燈翳  夢幻及泡露
 如電亦如雲  應作如是觀
 我今略說此  般若波羅蜜
 不生亦不滅  不斷亦不常
 非一非多義  非來亦非去
 如是十二緣  止息令寂靜
 正等正覺說  恭信最上師
 歸依十方佛  過現及未來
 三寶波羅蜜  無量功德海
 供養諸如來  大明真祕密 

真言曰

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缽囉(二合)倪缽囉(二合)倪摩賀(引)缽囉(二合)倪缽囉(二合)倪[口*縛]婆(引)細缽囉(二合)倪魯迦迦哩(引)阿倪也(二合)曩尾馱摩[仁-二+爾](去)悉提(引)蘇悉提悉[亭*夜](切身)睹[牟*含]婆[言*我][口*縛]帝薩哩[鍐-凶+(鬯-匕)](二合引)[言*我]遜那哩(去)跋訖帝(二合)晚娑隸(引)缽囉(二合)娑(引)哩多賀悉帝(二合引)三摩(引)娑[口*縛](二合)娑迦哩悉[亭*夜](切身)悉[亭*夜](切身)沒[亭*夜]沒[亭*夜]劍波劍波左[打-丁+羅]左[打-丁+羅]囉(引)[口*縛]囉(引)[口*縛]阿(引)[言*我]蹉阿(引)[言*我]蹉婆[言*我][口*縛]帝摩(引)尾[打-丁+羅]莎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達哩謨(二合)捺[言*我](二合)多寫冒地薩埵寫摩賀(引)薩埵寫摩賀(引)迦嚕尼迦寫曩謨娑那(引)缽囉(二合)嚕禰怛寫冒地薩埵寫摩賀(引)薩埵寫摩賀(引)迦嚕尼迦寫曩謨(入)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牟[仁-二+爾]達哩彌(二合合)僧[言*我]囉(二合)賀達哩彌(二合)阿努[言*我]囉(二合)賀達哩彌(二合)尾目訖多(二合)達哩彌(二合)薩埵(引)努[言*我]囉(二合)賀達哩彌(二合)吠室囉(二合)[口*縛]拏達哩彌(二合)三滿多(引)努波哩[口*縛]哩多(二合)曩達哩彌(二合引)虞拏[言*我]囉(二合)賀僧[言*我]囉(二合)賀達哩彌(二合引)薩哩[口*縛](二合)怛囉(二合引)努[言*我]多達哩彌(二合引)薩哩[口*縛](二合)迦(引)羅波哩缽囉(二合引)波拏達哩彌(二合引)娑[口*縛](二合引)賀(引)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阿佉[仁-二+爾]曩佉[仁-二+爾]阿佉曩[仁-二+爾]佉[仁-二+爾]阿[口*縛]羅晚馱[仁-二+爾]半那[仁-二+爾]半那[仁-二+爾]缽[打-丁+柰]哩裟[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昂[言*我](引)昂[言*我](引)曩帝囉(引)昂[言*我](引)曩帝曩(引)[口*縛]婆(引)裟昂[言*我](引)娑[口*縛](二合引)賀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室哩(二合)曳(引)室哩(二合)曳(引)牟[仁-二+爾]室哩(二合)曳(引)牟[仁-二+爾]室哩(二合)野細娑[口*縛](二合引)賀(引)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唵(引)[口*縛][口*(曰/羅)](二合)未隸(引)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禰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唵紇凌(二合)室凌(二合)特凌(二合)室嚕(二合)帝特哩(二合)帝娑蜜哩(二合)[言*我]帝尾曳(引)惹娑[口*縛](二引合)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鍐-凶+(鬯-匕)][口*縛]哩[鍐-凶+(鬯-匕)][口*縛]哩摩賀(引)[鍐-凶+(鬯-匕)][口*縛]哩度嚕度嚕摩賀(引)度嚕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虎帝虎帝多(引)設[仁-二+爾]薩哩[口*縛](二合)迦哩摩(二合)[口*縛]囉挐[仁-二+爾]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唵(引)阿嚕黎迦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引)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唵(引)薩哩[口*縛](二合)尾睹(入聲)娑[口*縛](二合引)賀(引)

曩謨缽囉(二合)倪也(二合)波(引)囉彌多(引)曳怛[仁-二+爾]也(二合)他(引)[言*我]帝[言*我]帝波(引)[口*覽][言*我]帝波(引)帝囉僧[言*我]帝冒地娑[口*縛](二合引)賀

爾時世尊說此經已。帝釋天主。及諸菩薩摩訶薩。天人乾闥婆阿修羅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佛說帝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 佛教如來宗 | 台灣論壇 | 電子書下載 | 法師 Wiki | 陀羅尼 | 佛教 | 弘憶論壇 | 

 

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