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戒律學綱要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13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http://www.muni-buddha.com.tw/monk_wiki/monk-ex-menu.html

 

《 起慈悲心,可憐他不明因果,犯殺生罪,必墮地獄。 No.013

 

佛世有二比丘,遠道去親近佛陀,忘了帶濾水囊,中途口渴,見路旁池水有蟲,老者持戒不喝遂死,少者求見佛心切,飲水復前行往見佛。佛呵斥他說:「佛子不持吾戒,雖在吾身邊,去吾千里;年老比丘持戒死故,得生天上,早已到此。」現在各寺院,雖無濾水囊,但喝的自來水,在水廠已過濾了,故不犯戒。若出行中途,可買汽水喝,免犯戒。

 

「覆燈」者,古時用油燈,點燈時常有飛蛾撲火傷生,為了護生,須用罩覆燈。今時用電燈,但夏夜開燈時,應將門窗關閉,以免飛蟲入室不得出而喪生。「不畜貓狸」者,喜殺鼠,畜犯教他殺之嫌,不得畜。鼠為竊食故來,若經常將食物儲置穩固,鼠不得食,便不來了。要之,養虱、濾水、覆燈、不畜狸,這些護生細行,「皆」是叫出家人養成「慈悲」心腸「之道」。

 

慈悲是佛法根本,一切佛法皆從佛的慈悲心流露出來。涅槃經說:慈悲即如來。欲想 成佛,先陶養慈悲心。慈悲是什麼?給予眾生快樂就叫「慈」,幫助眾生解脫苦惱就叫「悲」。古人對虱蛾鼠等「微」細之「類」眾生,尚且慈悲護持,而對於「大者」飛禽走獸的愛護,便「可」想而「知」了。

 

今人不能如是行慈,復加傷害,可乎?

 

這是勸人,效法古德,戒殺護生。古人竹筒養虱,濾水,覆燈,那樣的慈悲,愛護虱、蟲、蛾等微細眾生,現「今」的「人」,雖「不能」效法古人那樣「行慈」愛護眾生,「復加」打「傷」殺「害」,怎麼「可」以呢?若已犯殺生者,請多行放生,以贖前愆。

 

今時有一些人,夏夜多蚊,便打DDT。種菜、種花生了蟲,就洒農藥,這都是犯殺戒,應速悔改。夏夜多蚊,方便驅除,驅不去者,作布施結緣想,何必殺生?菜園生蟲,洒大悲水驅之,令牠得善處,我除災害,皆大歡喜。但是洒大悲水,須有信心、有耐性,方有感應。

 

民國五十五年冬,霧峰護國寺菜園長蟲,全園青菜,皆被吃光,大眾都主張洒農藥,我堅持不可。初命香燈師將大殿供水,交給工人去澆菜,無效;是時常定法師在護國寺從我學唯識,平日戒行清淨,我復命常定法師去求大悲水澆菜,效果不大;於是我親自提一桶水,在佛前至誠懇禱菩薩顯靈,並唸大悲咒加持之,洒過之後,次日清晨去看,吃了七顆菜,信心頓增;是晚復洒大悲水一次,次日去檢查,只少了三顆;再洒一次大悲水,從此蟲害永除,而且菜長的特別茂盛。廣化自愧無德少學,耐心行之,尚有感應;諸方大德,道高行清,若能實行,收效必宏。

 

故經云:「施恩濟乏,使其得安,若見殺者,當起慈心。」

 

恩是恩惠,以財物或人力惠施困難中的人,叫施恩。乏者貧乏,救濟貧乏,名為濟乏。此語出沙彌戒經。「施恩濟乏」有二種:一是物質的貧乏者,應行財施,「使其」身口「得安」樂。一是知識的貧乏者,精神苦悶無所寄託,當行法施──說法給他聽,「使其」精神「得安」慰。沙彌名為行慈,即行此等慈濟事。

 

「若見」有「殺」生「者」,「當」生「起慈」悲「心」,出錢買來放生。若屠夫不肯賣,可向他說明殺生與放生之利害。他若不聽,亦不得對他生瞋心,應「當起」大「慈」悲「心」,可憐他不明因果,犯殺生罪,必墮地獄。並向被殺之眾生,起慈悲心,可憐他為業力牽掣,將遭殺害。且對它說法,作還債想,莫生怨結。給它說三皈依,唸往生咒,迴向給他聞法往生,死後得解脫。

 

解釋作還債想 → 要想作是上輩子欠他命債,現在被殺只不過是還債而已,

 

 

度狗經說:「有一沙門,見屠夫牽狗去殺,沙門要買來放生,屠夫不肯。以是沙門將缽中飯給狗吃,並對狗說法,狗食飯聞法,歡喜皈依,死後即轉生為人,復見沙門,即隨之出家,不久證了聖道,因感激師恩,終身侍奉師父。」由此看來,狗子尚且得道,是故不應殺生

 

噫!可不戒歟?

 

噫是嘆息之聲。歟為疑問之詞,即今語體文之「嗎」、「呢」等字。這是說:佛制不殺生戒,為我等眾生閉三惡道之門。是故古人,從佛聞法,得知殺生罪報之可怖,竭力奉行戒殺護生,我等豈可不戒嗎?應當切戒才是。

 

解釋噫!可不戒歟? → 唉!可以不用心戒除殺生嗎?

 

即今語體本之「嗎」 → 也就是現代白話文的「嗎」

 

竭力奉行戒殺護生 → 盡全力去實行戒殺與保護生命

 

 

華嚴經道:「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中,三惡道受苦畢,轉生人道,還得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賢愚經說:「戲笑殺他命,悲哭入地獄。」如經所說,殺生之罪,苦報無窮,長劫遭殃,應當深信。

 

拙衲在俗家時,本村有一貧苦老叔公,以受僱製板鴨為職業,一生所殺之鴨,數十餘萬,他臨命終時,自言有成千上萬的鴨子,向他索命。說過之後,即漸漸昏迷不省人事,全身抽筋,四肢發抖,反覆跳動不停,一如雞鴨死時之痛苦形狀,時經三日三夜然後斷氣。以臨終之相看來,死後當墮地獄無疑。殺生之罪,深可畏也。

 

解釋以受僱製板鴨為職業 → 被僱用以製作「板鴨」為職業

(板鴨:將鴨子破肚撐開,鹽漬後壓成板狀風乾。)

 

再以拙衲本身而言:生長於佛教家庭,故不敢殺生,然而好飲酒食肉,犯教他殺,所食雞鴨豬狗等眾生,不計其數。雖初聞佛法,立即斷肉茹素,悔已遲了。於六十三年五月間,正禮懺時,忽見雞鴨豬狗等眾生,成千上萬,隨在我後,是夜在禪房平地一跤,跌斷左腿,迄今兩年餘,尚未復元,時時作痛,猶人間地獄,慘苦萬分。此教他殺之罪,亦可畏也。惟望讀者大德,勸告世人,引此為誡,切勿殺生,是所至禱。

 

解釋切勿殺生,是所至禱 → 千萬不要殺生,這是我最大的期望。

 

   ┌1. 有生命的眾生

  犯│

   ├2. 意知是有生命的眾生

  罪│

   ├3. 故起殺心

  要│

   ├4. 應用殺法

  件│

   └5. 被殺者命斷

 

 

   ┌上品──殺諸佛聖人師僧父母犯逆罪,殺人犯重罪

  犯│

  罪├中品──殺天龍鬼神犯中罪

  品│

  類└下品──殺畜生為輕罪

 

 

  開┌1.若營造房屋,誤墮木石殺人或遙擲瓦石,誤著彼身而死者,不犯。

   

  緣└2.若病狂失心(如見火而捉等)殺生者無犯。

 

 

   ┌1.犯逆罪者,墮阿鼻地獄。

  犯│

  罪├2.犯重罪者,失戒體(破戒)不通懺悔,滅擯。

  處│

  斷└3.犯中罪及犯輕罪者,通懺悔。速到師長前,發露懺悔,懺悔之後,

          仍復清淨。(殺業未了終須償報)

 

 

測驗題

1.什麼叫殺生?什麼叫不殺生?

2.試寫出殺戒的犯罪要件。

3.殺戒罪分那三品?

4.試將自殺、教他殺、見殺隨喜,配以身、口、意三業罪,列表說明。

5.略說殺生的果報如何?

6.什麼叫不通懺悔罪?什麼叫可悔罪?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白話翻譯解釋 doc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mail:dakuan00@yahoo.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目錄)(廣化法師)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