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戒律學綱要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08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http://www.muni-buddha.com.tw/monk_wiki/monk-ex-menu.html

 

《 戒律唯佛制訂,沙彌十戒,實即通達涅槃之門。No.008

 

【上篇戒律門】

 

此書分上下兩篇,上篇講沙彌十條戒律,故名戒律門。門者通達為義,雖是沙彌十戒,實即通達涅槃之門。何以故?年齡分大小,佛性無老少,若於此十戒,能聞而思,思而修,即是入此門,上求佛道;若以所修所得,利益他人,即是出此門,弘法利生。若受戒而不學不持,即為入道無門也。

 

解釋 能聞而思,思而修,即是入此門 → 能夠聽聞而思惟,思惟而修持,即是入此戒律門 (也是通達涅槃之門)

 

 

佛制出家者,五夏以前,專精戒律;五夏以後,方乃聽教參禪。

 

佛是梵語佛陀的簡稱,譯成中文的意義為大覺者——澈底覺悟宇宙人生真理者,古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十方世界都有佛,而這個佛字,是指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佛在二千五百餘年前,當我國周靈王六年四月八日,降生於印度迦毘羅衛國,淨飯王宮,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道。成道之後,到各地去說法度人,並親自制訂大小乘戒,作四眾弟子的生活規約。到了八十歲那年的二月十五日,在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入般涅槃。

 

解釋古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 → 「佛陀」這名詞在古代又翻譯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

 

當我國周靈王六年四月八日 → 時間正好是我們中國周靈王這個朝代的六年四月八日

 

作四眾弟子的生活規約 → 作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出家、在家四眾佛弟子們的生活規範

 

 

佛制者,經通五種人所說,戒律唯佛制訂,故名「佛制」。良以大小乘戒,三千大千世界內,凡聖同遵,故必須佛制。出家者,表示異於在家居士也在家塵勞,修道困難;出家解脫,修道不難,是故大小乘教,希求無上道果,皆須出家。然出家有兩種:一、辭親割愛,捨俗入道,剃髮染衣,名「出世俗家」。二、修心聖道,斷除煩惱,證無生忍,名「出三界家」。這第二種出家,是真出家。

 

解釋佛制者,經通五種人所說 → 戒律會特別強調是「佛制定」的,那是因為一般的「佛經」可以由五種人說1. 2.佛弟子 3.仙人 4.諸天 5.化人,這些人說法如果經過佛的認可,也可以稱為「佛經」  

 

良以大小乘戒 → 實在是因為大小乘的戒律 

 

出家者,表示異於在家居士也 → 所謂「出家」這兩個字,表示不同於在家的居士也 

 

在家塵勞 → 在家人免不了五欲六塵的束縛 

 

修心聖道,斷除煩惱,證無生忍,名「出三界家」 → 用心修行八正道,斷除一切煩惱,證悟到一切法不生不滅的「無生法忍」境界,這叫做「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家」 

 

 

佛制初出家的五年之內,專心精研戒律的開遮持犯,及受持淨戒不犯威儀,叫做「五夏以前,專精戒律。」不稱年而稱夏者,佛制比丘,每年夏季從四月十六日到七月十五日,此夏三月,結界安居,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結一次夏,算一個戒臘,若不結夏,雖受戒不能算戒臘。

 

解釋專心精研戒律的開遮持犯 → 專心深入的研究戒律「許可、禁止、持守、違犯」的原則與標準 

 

五夏以前,專精戒律 → 出家受戒在圓滿五次的結夏之前,必須專心深入研究戒律 

 

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 三個月結夏,也就是九十天安居 

 

結一次夏,算一個戒臘,若不結夏,雖受戒不能算戒臘 → 出家比丘如法結夏安居一次,才能算是增加了一歲的戒臘 (受戒的年資),如果沒有結夏安居,雖然受了比丘戒,還是不能算是有增加戒臘 

 

 

大律說:縱得三明六通,五夏未滿,猶須依止師住;五夏雖滿,不明開遮持犯,還須盡壽依他。出家既滿五夏,又精明戒律,方許離師外出聽教參禪。教是教理,有大乘與小乘之分。無論大小乘經教,初機行人,皆須恭聽長老大德講演。華嚴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聽經學教,簡稱「聽教」。參禪有分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末世眾生,障深慧淺,應先參五停心觀為基本,然後參出世間上上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解釋大律說:縱得三明六通 → 大部的律藏中說:受了具足戒的大比丘,縱然證得了「三明六通」 

 

華嚴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 → 華嚴經說:「佛法的真理,如果沒有人解釋說明,就算是世間最聰明的人,也無法了解。」 

 

參禪有分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 → 一般來說修行禪定分為三種:1.「世間禪」也就是三界內的禪定 2.「出世間禪」也就是能夠超出三界的禪定 3.出世間上上禪也就是能超出三界、證悟清淨佛性、至高無上的禪定。 

 

應先參五停心觀為基本,然後參出世間上上禪,直指人心 → 應該先修行「五停心觀」以為禪修的基礎,然後再修行「出世間上上禪」,直接指示人人心中本來清淨圓滿的真如佛性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白話翻譯解釋 doc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mail:dakuan00@yahoo.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目錄)(廣化法師)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