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戒律學綱要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01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http://www.muni-buddha.com.tw/monk_wiki/monk-ex-menu.html

 

《沙彌律儀者,近為比丘戒之階梯,遠為菩薩戒之根本。No.001

 

【序文】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由此可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而眾生未得成佛者,以有妄想也。是故要想成佛,先除妄想。要除妄想,須學持戒,受持清淨戒,妄想則不生;以無妄想故,次學參禪,則易得定;定功得力,再學經教,易發無漏慧,證得一切種智,即便圓成無上菩提。

 

解釋: 易發無漏慧 → 容易開發出能斷除煩惱的智慧。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由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此之謂也。修此三無漏學,如登三重樓閣,應當依次而上,先登第一重樓,次登第二重樓,再登第三重樓,不得越級。今之學佛者,群趨於研究佛學求智慧或崇尚禪定求悟道皆從不精研戒律

 

解釋: 群趨於研佛學求智慧 → 大多傾向於研究佛學以求智慧。

      或崇尚禪定求悟道 → 或者是注重修習禪定以求悟道。

      皆從不精研戒律 → 但是從來都不用心專精研究戒律。

 

如此修學佛法,猶望三重樓閣,不登第一重,而妄想登上第二第三重樓,安可得哉!佛制比丘,初出家時,先學五年戒律,須戒律精通,能辦比丘法事,方許離師去學教參禪。當知修學佛法,以精研戒律為第一課。

 

解釋: 能辦比丘法事 → 能夠依戒律而行比丘如法之事。

 

「沙彌律儀者,『近為比丘戒之階梯,遠為菩薩戒之根本。』於出世戒學中,至為重要。拙衲業障深重,出家也晚,而世俗習氣障道,時懷慚愧之心。出家之初,蒙家師律老人授與沙彌十戒,並賜予沙彌律儀要略一書,敕令受持!

 

解釋: 拙衲 → 拙劣的出家人。(謙虛的稱呼自己)

      蒙家師律老人 → 承蒙我的剃度恩師律航老和尚。

 

衲依教奉行,即從出家之日起,每晚誦持沙彌律儀要略數頁或數節為日課,以資策勵,而消業障。誦戒時若遇日間有犯者,即勤求懺悔,如是行之者,為時二年,從未間斷。受具戒後,改誦比丘和菩薩戒為日課,遂停止誦沙彌律儀。

 

此書先後恭聆家師講受一遍,道源長老二遍,演培長老、道安長老各一遍,共計五遍。又復參閱大藏經中有關沙彌律儀諸典籍,以求了解。因多讀多聽講之故,深知此書對修學佛法之重要:為初學入道之基,故沙彌不可不讀;是師長教誡徒眾之準繩,故大比丘不可不閱;又是出家人日常生活之規範,為一切出家人皆應受持之寶典。於是我歷次主持各佛學院教務,必於第一學期,授沙彌律儀一課。」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白話翻譯解釋 doc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mail:dakuan00@yahoo.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目錄)(廣化法師)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