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

| 留言板 | Google 百度 | Yahoo! | 維基 Wiki | MSN | Facebook |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第一大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第二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第三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第四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第五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悉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第六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七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第八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第九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十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第十一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第十二大願: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十三大願: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第十四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第十五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脩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六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第十七大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諮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第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九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一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二大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三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四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五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六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七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九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一大願: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二大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人天,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三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四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五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六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七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染治濯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九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一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于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二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三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四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五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如來,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六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七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八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佛告阿難,爾時法藏比丘,說此願已而說頌曰:

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靡不聞,誓不成等覺。

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志求無上道,為諸天人師。

神力演大光,普照無際土,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

開彼智慧眼,滅此昏盲,閉塞諸惡道,通達善趣門。

功祚成滿足,威曜朗十方,日月戢重暉,天光隱不現。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常於大眾中,說法師子吼。

供養一切佛,具足眾德本,願慧悉成滿,得為三界雄。

如佛無量智,通達靡不遍,願我功德力,等此最勝尊。

斯願若剋果,大千應感動,虛空諸天人,當雨珍妙華。

佛語阿難,法藏比丘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以散其上,自然音樂空中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doc 列印檔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PDF 列印檔

 

 

 

 

佛法-佛教

 

 


 

 

 

 

 

 

佛像 咒輪  法師  佛經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