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佛堂供佛需要哪些物品? 其他一些禁忌?

 

師父好! 弟子想在家裏供奉個佛堂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師父!

1 我家裏有三層房子,底層客廳和廚房,二層是家人居住,三層空閒,是否可以把佛堂設在這裏?

2 我想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三聖,地藏菩薩和藥師佛,是不是太多太雜? 是否得體?

3 如果可以該怎麼擺放?

4 一個佛堂需要哪些物品?

5 其他一些禁忌? 佛像是否需要開光?

敬請師父百忙之中給弟子解答一下! 感恩師父,頂禮師父! 南無阿彌陀佛!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1.把佛堂設在三樓…可以!

 

2.佛像不適合擺太多,太多佛像,我們凡夫的心無法專一,本來佛佛道同,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一尊佛菩薩作為代表即可,至於要選擇哪一尊佛菩薩呢? 這就要看您自己主修的法門而定。

 

3.一般習慣上都是以西方三聖的畫像放在背面,這代表著說:不論修哪一個法門,最後都是要導歸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我們以後究竟的歸宿。西方三聖的前面則可以放一個雕塑的佛菩薩像,看自己主要修持的法門而定!

 

4.佛像前面要擺三杯水,水代表清淨心,三杯代表戒定慧。水杯前面要擺個香爐,看是臥香、立香、環香都可以。 香在所有供品中算是很重要的一項,因為香有迎請佛菩薩及護法龍天降臨的功用,所以,要儘量用好一點的香,以表示我們的恭敬心。如果經濟狀況不好,最起碼也要儘量避免使用參雜了化學香料或化學色素的香,這種化學香,對人體本身的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可以說,凡人都不喜歡聞的香,拿來供佛就比較不適當! 另外,佛桌兩邊可以擺一對供佛燈(長明燈),代表著以大智慧光明照破煩惱黑暗,以前的人是用油燈蠟燭,現在有電燈比較方便也比較安全。

 

每天一大早就要換供水,點香,禮佛,這是最基本的佛門禮儀,這是不能少的! 另外,可以不定時準備鮮花、水果、素食的餐點,供養佛菩薩及護法龍天,藉此累積我們自己的福德資糧!

 

《施食法門總整理》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284&tohit=1

 

如果環境許可的話,每次修法之前一定要點香,點香是供養,同時也是請佛菩薩護法龍天降臨的儀式,千萬不能輕率隨便,要很虔誠的獻香才行,獻香的時候,把香舉高與眉心齊,心中默唸:「願此薰香普遍十方供養三寶 護法龍天 普薰眾生 發菩提心 同入佛智」或是唸:「願此香花雲 遍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 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 成就如來香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禮佛三拜(第一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佛,第二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法,第三拜默唸—南無常住十方僧),然後再誦經持咒,誦經持咒完,唸回向文及三皈依,然後再禮佛三拜,這是最基本的儀規,不能省的!

 

5.佛桌要常常保持乾淨,佛像也要常常用羊毛刷等軟質刷子清理乾淨,佛教並沒有特別的禁忌,以恭敬心供養佛,就要將佛像當作是真佛,要盡心盡力不要讓佛像弄得髒亂不堪! 這樣子,我們的心裡也才能保持整潔,將來也才會感得莊嚴的相貌!

 

佛像未開光就供奉好嗎?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1275&tohit=1

 

怎樣幫佛像開光安座灑淨? 《灑淨儀軌》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657&tohit=1

 

釋大寬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