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楞嚴經中建立楞嚴壇場、楞嚴道場的方法可行嗎?

 

"楞嚴經"卷七中說道:「要建立楞嚴道場,要設置八角壇,以及諸佛菩薩的聖像,以及種種的供品。晝夜六時,每一時還要唸誦楞嚴咒心”108,連續七天。

 

請問 : 現代有人根據楞嚴經上建立道場的方法而設壇嗎?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這個如果單從事相上來說,現代人幾乎是不可能完全依照經中的壇場去佈置!

 

楞嚴經中說道:「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膩香草。此牛唯飲雪山清水其糞微細。可取其糞和合栴檀以泥其地。若非雪山其牛臭穢不堪塗地。別於平原穿去地皮五尺已下。取其黃土。和上栴檀沈水蘇合。薰陸欝金白膠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以此十種細羅為粉。合土成泥以塗場地。方圓丈六為八角壇。壇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華中安鉢。鉢中先盛八月露水。... 。」

 

佈置壇場首先要有「雪山大力白牛的糞」,還要準備「八月的露水」,以及用十種香粉塗場地...等。老實說,這些個條件對一般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

 

修行佛法要理事圓融,不能執理廢事,也不能執事昧理,因此,在圓瑛大師的「楞嚴經講義」中就是以其事相中蘊含的道理來解釋這段經文:「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膩香草,此牛唯飲雪山清水,其糞微細,可取其糞,和合旃檀,以泥其地。

 

此示道場之建設。蓋聖人施設,理事雙彰;事依理成,理得事顯,非是壇儀,徒壯觀瞻也。佛告阿難:末世眾生,障深業重,非建道場,難以修習,故曰願立也。立壇之地,恐有不淨,故須另塗也。表法諸家,各有所長,惟《寶鏡疏》,始終表顯,方合圓通修法,故皆依之。雪山者,表真如法性,不變理體也。大力白牛者:表自性清淨,根本正智也。先取之者,因其飲食如法,乃取糞和香,以泥其地也。食其山中肥膩香草者:雪山有草,名曰忍辱,食之可得醍醐,豐肥油膩,其糞清香。此牛唯飲雪山清水,香草表三慧,清水錶正定也。惟以水草司牛者,正如行人熏修,定、慧均等也。其糞精微細妙者:表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也。可取其糞,和合旃檀,以泥其地者:除其舊地,覆以新泥也。表三無漏學,能熏法身,成真因地也。」

 

而在楞嚴咒的功德經文中有提到:「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呪。還同入壇行道功德。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呪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既然是「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呪。還同入壇行道功德。」因此,建立楞嚴壇場,在事相上,通常只要依自己的能力,盡力去莊嚴壇場、修設供養即可。

 

釋大寬 合十

 

 

      楞嚴經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