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佛教中是否有將佛像臉部用紅布蓋起來的儀式?

 

請示師父 佛教中是否有將佛像臉部用紅布蓋起來的儀式??

在我公司附近的佛寺,這兩天卻發現大殿中的觀音以及左右兩旁的普賢文殊菩薩,通通都是臉部被紅布蓋上。在我詢問過熟悉民間信仰的朋友,根據他說會這樣子蓋上紅布不是退神就是開光,但是這間已經存在非常久了,也是有出家人在裡面,只是我不清楚最近為何好像變的偏向民間信仰的感覺,也有神轎,也有民間信仰的陣頭,懇請師父開示。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一般來說,佛寺的佛像安座開光大典,在隆重的開光儀式之前,會用紅布將佛像蓋起來,在開光儀式進行之前會請一些貴賓作揭幔的儀式。如果是居士在家中安置佛像,有時候也會用紅紙黏一圈,將佛像的臉先遮住,等正式開光儀式進行的時候才取下。不過,這個開光前將佛像臉部用紅布先蓋起來,只是一種世俗的習慣,並不一定需要如此。

 

佛像要開光的原因是怕有天魔邪神先住到佛像裡面,所以,要先誦楞嚴咒、大悲咒、普門品...等大乘經咒,來恭請真正的佛菩薩化身及護法龍天降臨壇場擁護正法。那個紅布只是好看喜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效果。

 

另外,有一些佛弟子在家裡有人死亡作喪事的期間,會把佛像用紅紙整個遮起來。這是因為,在佛教比丘戒裡面是有提到:「不得擔死屍從佛塔下過」,所以,有人會根據這一點,怕家裡擺放死人會對佛像不恭敬,而把佛像用紅紙遮起來。

 

您公司附近的佛寺,已經存在非常久了,這兩天卻發現大殿中的觀音以及左右兩旁的普賢、文殊菩薩,通通都是臉部被紅布蓋上。您詢問過熟悉民間信仰的朋友,根據他說會這樣子蓋上紅布不是退神就是開光。

 

不過,因為這是很久的佛寺,所以不可能還要再開光一次! 至於退神,也不太可能! 佛教的佛菩薩像不再供奉,只要先燃香合掌向佛菩薩及護法龍天稟白,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再繼續供奉,這樣子就行了。因為佛菩薩大慈大悲、不來不去、不生不滅、絕對不會因為您不繼續供奉佛菩薩像而生氣。不過,如果是道教的神明那就沒有那麼容易,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 要把神明請走,通常要先擲爻,要提出一些能讓神明接受的條件才行。

 

釋大寬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