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如何能以正知正念的慧見引渡人入佛門?

 

請問: 末法時期萬教齊發,該如何具備正知正念的慧見,親聞釋迦牟尼佛真傳的佛法呢? 身為佛弟子理應護持正見的佛法,儘管外道猖獗也極力希望與佛有緣的人儘快引渡佛門,但,在這前提下自己必須有信服於人的證明顯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該如何用理性的智慧落實修行,才不枉此生空度一回?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佛法是一門注重「自內證」的學問,有因緣接觸佛法,就要學著去覺悟這宇宙人生緣起性空的真理,要先能「自覺」才能「覺他」,也才能慢慢的朝「覺行圓滿」的目標邁進。

 

雖然,漢傳佛教是以大乘佛法為主,可是,大乘佛法沒有小乘佛法的基礎還是不行的。在泰國,佛教是國教,法律規定每一個男孩子都要出家兩年學習佛法,這真的可以說是全國人民徹底奉行佛法的一個最佳典範。泰國既然是小乘佛教的國家,為什麼能夠將佛法如此的推廣呢? 在我看來,這是因為小乘佛教非常注重佛法的核心教理,也就是「苦集滅道」這四聖諦! 諦就是所謂的真理,是佛教和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之處,這也是佛陀教導佛弟子們解決「生老病死苦」的根本教理。依著四聖諦去行持,能夠「知苦離苦」,能夠斷除「苦因苦果」,這能夠「斷煩惱」的佛法經得起考驗,也值得全國人民信受奉行!

 

要渡化接引眾生進入佛門,行善、四攝法...都只是方便法,如果不能導入佛的正知見,那我們佛教不一定比其他的宗教來得強。但是,如果能夠運用種種慈悲喜捨的方便法,引導人們入佛的正知見,那無庸置疑...佛教的教理絕對是最殊勝究竟的!

 

舉例來說,天主教的耶穌能夠死後三天肉身復活,可是,天主教幾千年來,除了耶穌之外,又有誰能死後肉身復活呢? 但是,佛教不同,除了佛陀世尊本身能夠生死自在之外,許許多多的佛弟子依著佛法修行都能生死自在。 歷史上,有許許多多實際上的例證,佛教徒們甚至有許多坐脫立亡、預知時至、往生瑞相、火化後有許多五彩舍利、或者是肉身金剛不壞...等不可思議的實例,這是佛法能夠解脫生死的明顯表徵!

 

佛法的內容包羅萬象,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煩惱,所以佛陀開發了八萬四千法門,為的就是要解決我們八萬四千種煩惱 (八萬四千是比喻數量很多的意思)。在所有的煩惱之中, 「死亡」是最難超越最可怕的煩惱,也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根本煩惱! 而佛教的「四聖諦」及殊勝的「淨土法門」,經過幾千年來佛弟子們的「人體臨床實驗」,實際上證明了: 「佛法確實能夠有效的解決人生「死亡」等痛苦煩惱。」 所以說,佛法能夠治療煩惱痛苦的驚人療效,值得大家信賴,也值得大家用力推廣!

 

「推廣佛法,人人有責。」如果每一個佛弟子都抱持著慈悲喜捨、自利利他的胸懷,將寶貴的佛法推廣給10位有緣之人,再請這10位有緣人將佛法傳播出去,這樣子,「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能讓佛法普及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所有聽聞到佛法真理的人都能因此離苦得樂,傳播佛法的人也能因此累積成佛必需的福德因緣!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