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難道還不能「生死自在」嗎?

 

頂禮三寶!

後學愚昧還請法師開示:

若先不論三關,禪宗應是最注重「明心見性」,因見性成佛,

見性應能「生死自在」,難道還不能「知去處無礙」,甚至沒有「隔胎之迷」嗎??

 

後學見到法師所言,心有惶恐,若有修持禪法而有成就明心見性而生死自在者,

難道還不能超脫三界輪迴嗎?? 依此豈不是念佛法門即可衝出三關之縛嗎??

 

是不是念佛往生者因仰仗佛力令一心不亂進而生死自在(脫出重關)

知其去處而無礙(脫出牢關)往生淨土??

是不是往生者因往生淨土後見佛而悟無生(明心見性脫出初關)??

是不是往生者往生淨土後即得超脫三界不再輪迴(脫出牢關)??

是不是我只要一心受持信解稱念佛號發願迴向往生淨土即得脫出三關??

後學合十敬問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明心見性」這個明心就是「明白的知道哪個是自己的真心」,「明心見性」這個見性指的就是「確切的體認到不生不滅的本性」,什麼是「真心本性」呢? 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清淨自性不假外求,只要一念回光返照,本來就不曾失去,當下也不需要去苦苦追求!

 

有的人以為「見性」就是「看見了佛性」,甚至有人說「可以用肉眼看見佛性」,這個說法真的是很莫名其妙!「可以用肉眼看見佛性,那能用肉眼看的是誰呢?」 這個說法不就是:「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嗎? 楞嚴經明明說得很清楚,如來藏性指的就是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清淨自性,在眼根稱為「見性」,在耳根稱為「聞性」,這個根性本來是清淨不生滅而且妙用無窮的,就是因為我們「知見立知」,強加分別,隨著生滅的客塵流轉,所以才迷失了自性清淨的主人翁! 本來清淨圓滿的佛性是人人本具的,因此說「見性成佛」,可是這個「見性成佛」並不是指成就究竟圓滿的佛陀,究竟圓滿的佛陀具有莊嚴三十二相及八相成道,再怎麼說,目前娑婆世界只有出現過一位「釋迦牟尼佛」,其他的「見性成佛」、「即身成佛」大約只是「六即佛」裡面說的「觀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證即佛」。

 

其實禪宗這「三關」,只要通達楞嚴經,就不難了解其中的義理。整部的楞嚴經將修學「成佛之道」,也就是成就「首楞嚴大定」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一、奢摩他:乃自性本來具有的{即定之慧},即經題中的{如來密因}是也。重點在一個{}字。

 

二、三摩:乃自性本來具有的{即慧之定},即經題中的{修證了義}是也。重點在一個{}字。

 

三、禪那:乃自性本來具有的{圓融之定慧},即經題中的{諸菩薩萬行}是也。此是說明菩薩修行直至成佛所經歷的位次。

 

「悟後起修」才能說是「真修」,雖然已經悟明真心,可是無始劫來的顛倒習氣還沒去除,離「生死自在」還遠得很,因此要進修{三摩},把無始劫來的顛倒習氣都修正過來,才有可能「生死自在」。大名鼎鼎的蘇東坡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據說蘇東坡上輩子就是一個開悟的出家人,名字叫作{五祖戒禪師},這個{五祖戒禪師}應該是指{五祖寺}裡的一位{戒禪師},並不是指禪宗五祖弘忍大師,請不要誤會了。這個{五祖戒禪師}已經開悟了,可是還修不到生死自在的境界,因此,下輩子就投胎成了一位文人,這在修學佛法的角度看來,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囉,真是可惜呀!

 

這個生死自在,有許多的層面值得討論。首先,死亡自在,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死亡的時候不會感到絲毫的痛苦,另外,如果想死就能立刻{坐脫立亡},這個境界又更高了些! 出生自在...這個比死亡自在還要難,以小乘的理想,出生自在,就是要有能力不在三界中出生,因為有生就有死,所以,有能力不在三界中出生,這就是阿羅漢的境界了。另外,大乘的菩薩因為要度眾生,所以,必須要不斷的轉世,雖然投胎轉世,但是一定要能夠掌握自己出生的去處,才有可能成就究竟圓滿的佛果,例如娑婆世界的一生補處菩薩,照規定都得要先到兜率天出生,再從兜率天降生,然後才能成就圓滿的佛果! 這個從兜率天降生可以說就是最高境界的{出生自在}

 

禪宗破三關這個過程是很不容易的,而淨土法門的殊勝,就是能夠不用經過這三關,仗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加持攝受,以極樂淨土為依歸,一下子就把最難的「生死牢關」給突破了,再來的「重關」、「初關」就顯得簡單多了,只要臨終能保持正念,那就沒問題了! 「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呀!

 

不過,淨土宗雖是易行道,可是有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臨終如何保持正念呢? 」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禪宗的「三關」裡面。

 

因此,永明延壽大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呀!

 

釋大寬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