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分享

因為墮胎犯了殺生戒,真的就失去受戒的資格了嗎?

 

阿彌陀佛,師父好~

有師姐聽了慧律法師的佛學錄音帶後說她今生沒有資格受五戒了??

因為慧律法師說如果胎兒超過49天後墮掉犯殺生罪,不能受五戒...

師姐是因為醫生誤診開錯藥又年紀已大不得已才拿掉小孩,

她對小孩很內疚,每天都不間斷念經迴向給那小孩.....

師父,像她這樣因為不知道而犯殺生戒,真的失去受戒的資格了嗎?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受五戒有七種遮難,如果有犯這七種遮難,則不許受五戒。

 

1.殺父 2.殺母 3.殺阿羅漢 4.破和合僧 5.出佛身血 (以上稱為五逆重罪。)

6.自破淨戒 7.破他淨戒 (受戒之後,犯了不可悔的重罪,稱為自破淨戒。他人持戒,我們以種種手段方法使其破戒,稱為破他淨戒。)

 

所以,您的那位師姐墮胎的殺生罪是有的,可是,最重要的是要看她當時是否有受持五戒? 如果受持五戒,在沒有捨戒的情況下墮胎,那就犯了不可悔的殺生重罪, 這樣子就構成了自破淨戒的遮障,也就不能再受五戒!

 

如果墮胎之前沒有受五戒,或是墮胎之前先捨戒,那就只是單純的墮胎罪,殺生的惡業是免不了的,不過並沒有自破淨戒的遮障,所以,還是可以再受五戒的。

 

持戒的功德很大,受持一分不殺生戒,等於是對佛宣誓永遠不殺害一切的有情眾生,這個功德是針對無量無邊的眾生而發起,所以受持不殺生戒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廣大。所以,在此要多多鼓勵大家受持五戒,但是受五戒之後,一定要了解五戒的開遮持犯,什麼情況是輕戒可悔,什麼情況是破戒不可悔,以及如何捨戒,這是一定要了解的!

 

捨五戒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對一個聽得懂您說話的人,一說「我捨某戒」,這樣子就成捨戒。因為這是表示我們對戒法的尊重,寧可捨戒,千萬不可破戒。遇到不得已的破戒因緣,那一定要先捨戒,捨戒之後就沒有破戒的問題,沒有破戒那就可以等適當的因緣再次受五戒。

 

如果沒有捨戒就犯了墮胎的殺人重罪,那麼,很抱歉,今生此世都不能再受五戒了。

 

在小乘佛法戒律學的角度來說,破戒之後就等於是死路一條,再也無法以任何的方式消除破戒重罪,死後必墮地獄無疑。還好,我們大乘佛法了悟緣起性空,只要我們虔誠的禮佛求懺悔,讀誦大乘經典,念佛,持咒,能夠見到佛光等好相,就表示罪業已經消除!

 

如果無法得見好相,那也不用灰心,只要一心持念「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以及持念「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彌陀大咒)」,至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蒙阿彌陀佛慈悲加持攝受,自然能免脫六道輪迴之苦。這輩子雖然無法再受戒,可是只要能親證「念佛三昧」,一切戒體自然圓滿。這個就是所謂的「道共戒」,只要證得聖道果位,不需要受戒,自然能夠圓滿持戒。

 

釋大寬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佛學藏經閣 牟尼佛法論壇 慈悲佛網佛教導航 佛經咒輪流通處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