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中有身咒 和 心咒 兩個咒語?

 

頂禮 法師

末學有兩個疑問,請求法師慈悲開示,感恩! 

一、《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中有 身咒和心咒 兩個咒語,請問法師,為什麼我們為免盜法之罪 只是持誦其中的一個咒語呢?感恩

 

二、請問法師,施食用的水瓶和裝米與水的食器上,應該分別貼上一些什麼咒輪比較好呢?感恩

期待、叩謝法師的慈悲法佈施,祝法師平安健康,法喜充滿,六時吉祥,早證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1.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爾時世尊即說身呪曰。

那謨娑哆梨耶(一)地婆伽喃(二)怛他羯哆南(三)鳴[合*牛](二合四)毘羅時毘羅時(五)摩訶斫迦羅(六)薩哆薩跢(七)莎羅帝莎羅帝(八)哆羅曳哆羅曳(九)毘陀摩儞(十)三盤禪儞(十一)怛羅末儞(十二)悉陀羯梨怛焰(十三)娑訶(十四)

 

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曰。

南無悉咥哩(二合)耶(一)墜尾伽南(二)怛他伽多南(三)唵(四)尾羅時尾羅時(五)摩訶斫羯羅(六)伐折梨(七)伐折羅(八)薩跢薩跢(九)娑羅帝娑羅帝(十)怛羅曳怛羅曳(十一)毘馱末儞(十二)三盤誓儞(十三)多羅末底(十四)悉陀阿羯哩底(丁以反十五)哩焰莎訶(心呪)

 

其實您把這兩個咒語各唸一遍,就會發現這兩個咒語是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只要一般只要唸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即可。

 

而我們常唸的大輪金剛陀羅尼和以上兩個版本對照起來還是有一點點差異,那是因為一般我們唸的大輪金剛陀羅尼是依照{陀羅尼集經}或{燄口儀軌}裡面的版本。

 

 

2.要貼的話可以貼六字大明咒的小咒輪,或是紅色彌陀大咒的咒輪,因為彌陀大咒的咒輪上面有西方三聖的聖號和小咒,很適合施食法門使用。貼咒輪之後要小心,不能讓咒輪弄髒或破損。 您也可以在施食的水米杯前立放一張咒輪(不用貼在杯瓶上),以便持咒觀想加持水米。 咒輪在施食時的作用,主要是透過咒輪法寶及護法菩薩的加持力,幫助修行者專心持咒觀想加持水米,並不是放個咒輪,那些水和米就能得到加持,這一點一定要分清楚才行!

 

梵文咒輪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例如,經文說看到梵文咒輪就能滅罪增福,不過,我們要知道:這個殊勝功德主要是針對人類而言! 例如說,我們發個善心,要放個尊勝咒咒輪給鬼鬼看,這個發心當然是好,可以,實際上,能夠看得到咒輪的鬼鬼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業障比較重的餓鬼,連水放在眼前都看不見,更何況是如此殊勝難得的法寶咒輪呢? 所以,我們運用咒輪法寶,其實可以說是一種媒介,就像佛像一樣,雖然只是木雕紙塑,可是透過我們的虔誠心,恭敬心,禮拜供養,就能感應天龍八部護法菩薩來護持加被。咒輪法寶也是同樣的道理,必需透過虔誠恭敬的心來持咒修法,才能感應天龍八部護法菩薩的慈悲護持!

 

釋大寬 合十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