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抄經有功德嗎? 抄經之後,可以焚化嗎?

 

法師好 請問:

 

抄經 有什麼福德? 一般上,我抄完經咒後,也就把經咒燒在爐鼎上,可以嗎?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在許多佛經中都有提到:「書寫經典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可是,我們要知道,書寫經典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功德呢? 那是因為以前印刷術不發達,要流通佛經一定要以人工去書寫才行,而流通佛經的目的,是要讓有心學佛的佛子們能夠常常讀誦受持佛經,然後再進一步深入的去體悟與實踐佛陀講的真理!

 

這一點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就講得很清楚。

 

藥師經云:「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旛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旛。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遶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

 

由此可見,佛經最主要是要讓我們{受持讀誦}、{思惟其義}以及{為他演說開示},如果是以恭敬心書寫佛經法寶也有無量的功德,可是寫好的經典要{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旛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 這樣子抄經才有無量無邊的功德。而不是將寫好的經典隨便的焚燬,焚經要很恭敬很細心才行,不然是有罪過的喔!

 

印光大師云:「焚經一事,雖有功德,吾人不敢提倡。以粗心人多,每每燒於錫箔灰中。錫箔灰,賣於收灰者,將紙灰簸出,而留其錫以賣之,此經灰不同棄於垃圾中乎? 誰肯細心另用器焚之,而以其灰投之於大江大海中乎? 光於初出家時,見放蒙山,燒黃表,內加往生錢者。(印往生咒如錢形,故名往生錢。)點著,隨點隨著,至手不能執則丟之,每每未燒盡,而每張多有字未燒及。光緒十六年,在北京龍泉寺,晨出寺門,見夜間放焰口送孤魂所燒之紙堆,有往生錢,約二寸厚,只燒一半,光拾而納之於字簍中。倘被僕人打掃,不同歸於垃圾中乎。是知無論何法,皆須細心人做。若大派頭人做,則益未得,而禍先得矣。前數年,太平寺,為蘇州隱貧會,代售朱書金剛經,真達和尚,聞光說而止,不為售。如有人送朱書金剛經,不必於做佛事燒,恐無有細心人料理,仍蹈前愆。當在家中清淨處,具一大鍋,或大洋鐵盆,下鋪箔錠,置經於上,上又加以箔錠,以免飛颺。候其火滅,取其灰,貯於新布袋中。又須內加淨沙,或淨石、淨磚,投於江海深處,庶可無過。若不加沙石於內,則浮而不沈,仍漂之於岸上,終遭穢污。焚經如此用心,必有功德,必無過愆。否則,吾不敢說。彼焚經者,誰不是與錫箔同燒乎。南方錫箔好,人不肯燒之於地。北京錫箔惡劣,諸寺皆不知敬惜字,凡人家做佛事,每每文疏均於門前車路上燒,並不用器盛貯。人畜踐蹋,其過非小,而相習成風,大可痛悼。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與李慧澄居士論焚化經灰及往生錢書》)

 

所以,我個人是比較不建議用抄經的方式來修行用功! 對於佛經,最好是用誦唸的方式來修持,那是最好的! 經文是佛陀世尊的金口宣講的真理,其中還包含了許多的真言陀羅尼,我們誦唸經文就等於是代佛宣化,很多護法龍天和有緣的眾生都會來聽,所以,誦唸經文的功德還是比較大的!

 

釋大寬 合十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