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修行Practice

中道實相觀...當下這顆心,就是真心,就是佛心?

 

阿彌陀佛,師父好:
智慧的師父,弟子知道您很忙,請師父有空再回答沒關係,
弟子有句話不太明白:
「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只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此刻當下這顆心,就是真心,就是佛心...。」
但弟子仔細觀察此刻這顆心,有時悲傷,有時嫉妒,有時怨恨,有時高興,有時憤怒...等變幻不定,如此虛妄變幻不定的心,那會是佛心呢??   不明白!!  ~(6.6)~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只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此刻當下這顆心,就是真心,就是佛心...。」

 

其實這句話只是方便說,並不能說是真正的中道實相觀!

 

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雖然不離真心,不過,這絕對不能說是真心的最佳寫照呀!

 

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只不過是第六意識的分別心而已!

 

要不然,當我們晚上熟睡之時,{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不存在了,那我們的心不就斷滅了嗎? 為什麼一大早我們又能起床、吃飯、上班、做事? 能讓我們起床活動的心是{第七意識心},這個第七意識心是我執的根本,是永恆存在而且永遠執著的一個妄心,其中主要的四大執著:{我見、我愛、我癡、我慢},可以說是所有煩惱的根本!

 

因為我們一般人能夠察覺到的心大概只能察覺到第六意識心的作用,所以修行下手的{工具}是第六意識以及眼耳鼻舌身這前五識,這個見解是對的,可是修行的首要目標是要去除第七意識的四大執著:{我見、我愛、我癡、我慢},第七意識的四大執著: {我見、我愛、我癡、我慢}不除,那根本還是一個煩惱深重的凡夫心,如何說這就是佛心呢? 去除第七意識的執著之後,可以說已經從所有我執煩惱中得到解脫,這個已經是阿羅漢的境界了! 然後,還要不斷的薰習淨善的種子,修六度萬行,才能轉化第八意識,具足通達一切萬法的智慧,以及無量無邊的神通妙用! 最後究竟圓滿,才能成佛!!

 

佛的心是清淨圓滿,具足一切智慧光明,以及無量無邊的功德妙用,豈是凡夫心能夠比擬?

 

以上所說是從唯識學「萬法唯識」的角度來說明凡夫心和佛心的不同,比較偏向於事相的剖析!

 

如果,是真正禪宗的頓悟法門,那就是要你當下悟到: 「我們的心性與佛心無二無別!」 所謂的「一悟即入如來地,不假修證,無有任何的階級!」,這就是真正的「中道實相觀」!

 

那麼禪宗的中道實相觀要如何觀呢? 很簡單,

「現前一念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無動搖、本自具足、能生萬法,這就是真心,這就是佛心! 」

 

釋大寬 合十

 

 

 

 

 

     

 

阿彌陀佛像-牟尼佛法流通網 修行Practice  禪心Zen-Heart  佛子Buddhist  佛學Buddhism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