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藏經閣 >>  戒律學綱要

 

十三重難、十六輕遮(十輕遮) - 出家受具足戒(比丘戒)的基本條件

 

難者:為自性惡,畢竟非受具之器,故名為難。有十三:

1.邊罪難   2.犯比丘尼   3.賊心受戒者   4. 破內外道者

5.黃門五種不男也   6.弒父   7.弒母   8.弒阿羅漢  

9.破轉法輪僧  10.出佛身血  11.非人難:八部鬼神變化人形者  

12.畜生難:畜生變為人者   13.二形難:具男女之根者

 

 

遮者,總非自性之惡,但以於受具不適,遮止之不使受戒,故名為遮。有十六:

1.不知自名者   2.不知和尚之名者   3.年不滿二十者  

4.不具三衣者

5.不具鉢者   6.父不聽者   7.母不聽者   8.自有負債者

9.為他之奴者   10.為官人者   11.非為男子者   12.有癩病者

13.有癰疽者   14.有白癩者   15.有乾痟病者   16.有顛狂者

行事鈔云:正向受者質問時,於十六遮中,合衣鉢為一,合父母為一,合五病為一,總合之為十遮。

 

《教授和尚撫尺云》:諸沙彌諦聽,汝等從無始以來,起虛妄心,欺誑賢聖,沉沒生死,無解脫期。今既投佛出家,為佛弟子,受佛禁戒,出生死津,務要斷虛妄根,行真實道。今正是至誠時,實語時,我問汝等重難輕遮。

 

汝當諦審此身。有則言有,無則言無,汝諸人不犯邊罪耶?   (答:無)

 

《教授和尚應語云》:量汝諸人乍入道門,不識此罪之名。謂曾受佛戒已,於淫、殺、盜、妄,四重戒中,隨犯一戒,即漂棄佛海邊外,故名邊罪。汝不有耶?   (答:無)

 

汝非白衣時,沙彌時,污淨行比丘尼耶?   (答:無)

 

汝非白衣時,沙彌時,盜聽眾僧說戒。詐稱比丘,受人恭敬利養禮拜,名為賊住。賊住之人,佛不許度。汝非此人耶?   (答:非)

 

汝非外道,投佛出家。受佛戒已,還歸外道。今復重來受戒。此人志性不定,名為破內外道,非佛法器,佛不許度。汝非此人耶?   (答:非)

 

汝非生、犍、妒、變、半,五種不男人耶?   (答:非)

(生:謂人從生來男根不具,是名生不男。犍:謂人以刀去男根,是名犍不男。妒:謂男根似無,見他行婬因生妒心,遂感有根,是名妒不男。變:謂能變現也,遇男則變為女,遇女則變為男,是名變不男。半:謂半月能男,半月不能男,是名半不男。)

 

汝非弒父耶?   (答:無)

汝非弒母耶?   (答:無)

汝非弒阿羅漢耶?   (答:無)

汝非破和合僧耶?   (答:無)

汝非惡心出佛身血耶?   (答:無)

 

汝非諸天鬼神等,變為人形而來受戒耶?   (答:非)

汝非龍畜等,能變化者,化為人形而來受戒耶?   (答:非)

汝諸人身中,實不佩帶男女二形,此正乖道器,汝今有耶?   (答:無)

 

《教授和尚又云》:諸沙彌,此十三重難既無,我今更問汝十六輕遮,仍如前一一實答。

 

諸沙彌,汝諸人出家已來,各各訓導,是何法名?   (各答己名)

此是汝諸人入道之法名,一生之稱呼。從今受戒而去,凡見和尚,阿闍黎,同壇尊證,上中下座,及宰官、長者、朋友、知識、父母、師長之前。皆當稱此二字法名,不得言你我,及某甲小僧之稱。

 

汝諸人今日壇上,得戒和尚是誰?   (答云:上某下某大和尚)

《教授和尚云》:此是 某寺 某律師,是汝諸人得戒和尚。今日受戒,若無此師,戒無從發。汝當記取和尚尊名,認取和尚慈相。若不記得名字相貌,受戒不得戒。從今已去,凡遇節臘結制解制,當須懷香禮拜得戒和尚。若遇路途遙遠不能侍詣,當以焚香,遙空稱名致敬,不得慢意。

 

汝諸人年滿二十否?   (答:已滿)

衣缽具足否?   (答:具足)

父母聽汝出家否?   (答:聽)

汝不負人錢債,作不還心,而來受戒耶?   (答:無)

汝非他家下使人否?   (答:非)

汝非當朝有名有祿官人否?   (答:非)

 

汝是丈夫否?   (答:是丈夫)

(本律云。年滿二十,能耐寒熱、風雨、饑渴,持戒一食,忍惡言及毒蟲,是丈夫位。)

既是丈夫,又要無病,一疥癩、二癰疽、三白癩、四乾痟、五顛狂。汝有如是五病否?   (答:無)

(時有此五種病人,求耆婆治,耆云,我唯醫王,及佛弟子。彼思已即出家受具,復就治之。病好罷道還家,路逢耆婆問知白佛,故制不聽。若準律中,凡身相不具有辱大僧者皆不聽,今但問最後制以攝廣遮也。)

 

 

 

以上是《三壇大戒傳戒正範》中明確規定,受具足大戒之前必須要審問的遮難。因為學佛出家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要傳承佛陀戒法、延續僧伽命脈,而受了三壇大戒之後方能做羯磨法、辦比丘事、健全僧團的運作,因此,這也可以說是出家的基本條件。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戒律學綱要_pdf.jpg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佛教戒律學綱要總整理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