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佛學藏經閣 >> 傳記 >> 玄奘大師傳 (上)

玄奘大師傳 (上)

玄奘大師的故事 (上)
 

1.幼年聰悟(河南陳留,602年,1歲)

玄奘大師,俗姓陳,是河南陳留地方(今偃師縣)陳慧的第四個兒子,單名一個褘字。他生於隋文帝開皇二十年(西元六○二年)。

他的祖先,是漢朝太丘仲弓的後裔,曾祖父陳欽、祖父陳康,都做過大官,他的父親也是很有學問的人,曾做江陵的縣官,後來隋朝衰亡,便隱居鄉間,托病不出,當時的有識之士,都稱讚他的節志。

奘師幼年就具有高尚的品格,聰明而有悟性,他和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不一樣,特別喜歡看書。雖然年紀小看不懂,但是常常會纏著父親,問個不停。陳慧沒有想到這個小兒子這麼聰明,於是也樂得每天教他讀書識字。到了七、八歲時,奘師已經跟著父親讀了不少書。

八歲的時候,父親開始教他讀孝經。有一天,當父親講到「曾子避席」時,奘師忽然整衣而起,他父親問他為何起立?他說:「曾子聞師命而避席,我做兒子的今奉慈命,又怎麼可以坐著不動呢!」陳慧聽了很高興,知道他日後必成大器,於是更加認真的教他,不但教他孝經,還有其他的經典,也都仔細教給他。

有一次,奘師忽然詢問父親:「爹,何謂正?」

「正,就是不歪,不傾斜啊!」陳慧以為奘師只是隨便問問,便以輕鬆的口吻回答他。

「我不是問這個,我是說:要怎樣心才稱的上正?」「心要走正道,就正。」

陳慧故意說得很深,原以為小兒子不會聽懂,但誰料奘師竟又接著問:

「正道是什麼,要怎麼走呢?」

「正道就是古聖人們所走過的路,他們都會走,當然你也會走了。」

「 好,我也要走聖人們走過的路。」奘師自己對自己說。

自此以後,奘師在父親的薰習教導下,崇尚古聖先賢,如果不是雅正的典籍,他就不看;不是聖哲的風度,就不學習。奘師求學問,少有領悟,便立即去實行,這是他的特長處。同時,因為其不喜結交愛嬉戲的童友,更不好逛遊街市,因此即使門外鑼鼓喧嘩,百戲雜陳,士女雲集,熱鬧非常,他也能毫不動心,一心用功在書本上,埋首攻讀。因此,他學通了很多經籍。

奘師從小就有很好的修養,平常總是用著溫和的顏色對待人,做事淳厚樸實而謹慎。這些,都是他日後成為一個偉人的基本條件。


2.隨兄詣寺(洛陽淨土寺,611年,10歲)

奘師的父親陳慧自從辭官回家後,因為經濟來源沒有著落,加上自己不諳耕種,因此生活日益困苦。那時候奘師的二哥陳素,一方面因為崇尚佛學,另一方面也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便離家到東都洛陽的淨土寺出家為僧,法號長捷。

奘師十歲那年,父親因病去世。長捷法師從洛陽趕回奔喪,見到母親,二人相擁而泣。辦完父親的喪事以後,長捷法師對母親說:「小弟自幼聰明過人,很喜歡讀書,現在父親去世,家裡再沒有人能教育他,不如讓他跟我到淨土寺去住吧。」這是奘師接觸佛教的開始。

長捷法師,不但法相莊嚴,而且通達教理,善於講經說法。此時奘師雖然剛滿十歲,但因跟隨二哥一起住在淨土寺,早晚誦習佛經,時時得到佛法的薰陶,奠定了日後出家與佛學的根基。


3.破例准度

奘師十三歲時,正值煬帝下詔,要在洛陽招考,剃度二十七人出家為僧。

為什麼出家還需要皇帝下詔許可呢?原來在隋文帝的時候,曾經准許百姓自由出家當和尚。但誰知道,這個德政卻引來了大問題,起因是那時候的出家人可以不當兵,也不必繳稅。於是有許多人為了逃避兵役賦稅,都出家去了。最高記錄,曾經有一年之中,五十萬人出家當了和尚。由於有太多人假冒出家,於是到了隋煬帝時,朝廷又禁止百姓出家當和尚。從此以後,想出家,必須由皇帝下詔,地方奉敕,並且經過考試,有一定的名額。

奘師因年幼不能應試,被摒於公門之外。這時負責度僧的大理卿鄭善果見他徘徊不去,便好奇地問他:「為何在此徘徊?是想要出家嗎?」

奘師立即回答說:「是的,可是我二哥說我年紀太小....。」

「你為什麼想要出家?」大理卿追問。

「為了繼承如來的志業,將遺教發揚光大。」

大理卿聽了這幾句話,深受感動,為了嘉獎奘師的大志,破例特准錄取了他。事後他對屬下說:「研讀佛經不是難事,具有高遠風骨的人才是難得。將來他必成為佛門龍象。」

奘師出家以後,繼續與他二哥同住在淨土寺。


4.聲名初揚

奘師在淨土寺時,用功特勤,曾聽講「涅槃經」於慧景法師座下,奘師好學不倦,甚至廢寢忘食。又隨慧嚴法師學「攝大乘論」,更愛好逾常,師聽過一遍後,再閱覽一遍,便過目不忘。大家對他的才智,都很驚異,於是只要遇到不瞭解的地方,都跑去請教奘師。甚至不久以後,只要大家在課堂上有聽不明白的,下課後,就請奘師到講台上,幫大家再講一遍。

「玄奘師兄,謝謝你,聽你講過以後,我們都明白了。」同學們異口同聲的感謝玄奘說。他們覺得奘師講的比法師講的容易明白多了。

於是玄奘的聲名傳遍了洛陽,不管有無學佛,大家都知道玄奘這個小和尚的大名。

這時玄奘大師才十三歲。負責度僧的大理卿鄭善果,當初在考試時,曾稱讚奘師風骨難得,並說「若度此子,將來必為釋門偉器」等語,如今看來,鄭卿的說,果非虛言。


5.避亂離邑

隋朝末年,隋煬帝耽於逸樂,不管百姓死活,結果造成百姓群起反抗,到處都有叛亂發生,就連首都長安與河南洛陽也因為戰火的洗禮,而屍骸遍野。當時的玄奘雖然年幼,但也看得出時局的紛亂與不安,眼見洛陽的衣冠儀禮盡失,幾乎快成了賊寇的巢穴,就與二哥商量,他說:

「二哥,看來我們得離開家鄉了!天下這麼亂,我們不能留在這裡等死。」

「可是我們還有哪裡可以去呢?」長捷法師問。

「聽說李淵的兒子李世民攻佔長安了,他一向很愛護百姓,受到百姓歡迎,也許我們可以投奔到那裡。」奘師分析說。

於是奘師離開淨土寺,與長捷法師奔向長安。一路上只見白骨交衢,煙火斷絕,兵荒馬亂,難民似潮擁一般。


6.遊蜀受業(長安莊嚴寺~四川,618年,17歲)

奘師與兄到了長安以後,見到李淵的軍隊非常有紀律,對百姓秋毫無犯,心裡感到非常高興,直以為自己來對了地方。可是等到他在莊嚴寺掛單一段日子以後,就大失所望了!因為他發現整座長安城,連一個研究佛學的講座也沒有,而且,佛學經典的收藏也比不上洛陽。他心裡想,留在這裡又不能研究佛法,豈不是白白浪費時間?於是再與二哥商量,準備離去。可是長捷法師卻勸他說:

「大唐剛剛建國,重武輕文是必然的事情。再說天下這麼亂,在我們無法確定哪個地方比長安好以前,就先暫時住下,等時局穩定一點,再做打算吧!」

奘師無奈,只得接受了建議,先暫時住下來。這時是西元六一八年。

在莊嚴寺住了一段時間以後,奘師發現許多寺裡的師父陸續離開,也不知道是何原因,於是便向人詢問。

「什麼,你不知道嗎?空、景兩位法師已經到四川去了,有許多人也跟著去了。」

於是長捷法師這才想起了隋煬帝曾在東都,建立四大道場,召天下名僧去居住的事。那裡曾經法將如林,大德高僧齊聚一堂,但因隋末國亂,供養停止,所以多半的法師轉遊駐四川,能知佛法的人亦多集中在四川,四川已取代洛陽,成為當時全國佛法的研究中心了。於是奘師又與兄商量說:「這裡沒有佛法,怎能虛度時光呢!」於是兄弟兩人離開長安,經子午谷而入漢川受業。


7.二十受具(四川成都,622年,21歲)

到了四川以後,奘師兄弟二人先跟隨空、景兩位法師學習佛法,不久又轉至成都,才發現當地的佛學研究風氣更盛,於是很高興地在空慧寺住了下來。

這段期間,奘師非常珍重光陰,到處聽法,勵精求法,從不間斷懈怠。遇有閒暇時間,亦是埋首於藏經樓研究經典。於是在二、三年間,奘師便已通達瞭解各宗經論,並受到各地佛門高僧與一般人士的推崇。當時在成都教授佛法的人很多,講座之下,常有數百人。而奘師年紀雖輕,但見解獨到,不在諸僧之下,於是各地聞風而欽望前來的人,也不在少數。

另一方面,奘師之兄,也常設講筵,演涅槃經、攝大乘論、阿毘曇等,尤擅長老莊之學,為蜀人所欽慕。兄弟兩人,懿業清規,芳聲雅質,大可與東林慧遠、慧持兩師昆仲先後媲美,一時之間,在成都傳為美談。

至武德五年時,奘師年滿二十,於成都受具足戒,結夏學律。沒多久,便將戒律中的五篇七聚(戒律的分篇類聚是說明其罪性及結成的因果等)都一一窮研既盡。



8.汎舟三峽(至荊州天皇寺,624年,23歲)】

玄奘大師受了具足戒後,正式成為出家比丘。出家後的奘師更加認真努力,成都附近各道場,他幾乎都走訪過;寺中的經典,也通通讀完了,這時候的他已經是一位佛學造詣高深的比丘。他想要進一步再求學業,卻發現四川已經沒有可以讓他師法與學習的地方,他心裡想:「四川這地方,雖然可以修道,但是經典卻很缺乏,實在是一件憾事。聽說此時的長安已經安定,有許多的經典又可以閱讀了。」(原來在戰爭時,有許多的經典都被收藏起來。等到天下太平以後,這些經典才又開放供人閱讀。)

於是奘師再度興起回長安的念頭。他與兄商議,但不被允許,因為按照當時僧侶的管理辦法,他是不能隨意離開成都的,這使得奘師十分苦惱。

「不讓我離開,那我就只好偷跑了。」奘師顧不了法律上的限制,決意要離開四川。

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一個好方法,那便是與商人結伴,偷偷離開成都。於是他向二哥辭行,躲入商船,順流而下,沿途經過許多急流,穿過長江三峽以後,很快地就到了湖北荊州(今湖北省江陵)天皇寺。

天皇寺裡的法師一聽是玄奘法師光臨,都熱誠接待,因為他們早已聽聞奘師的大名,知道他的佛學造詣高深,連一些年高的大德也自嘆弗如。

他們特別為奘師設下道場,請奘師主持講座,為大家講授經典。奘師一共為他們講了《攝大乘論》及《阿毘曇論》,從夏至冬,各得三遍。


9.不取嚫施

玄奘法師在天皇寺講經的消息一經傳出以後,引起全城轟動,不只是各寺的佛門人士,就連漢陽王李瑰也親自率領一批官吏和僧侶前來聽講。一時之間,道俗各界前來請益問法的人,絡繹不絕於途。玄奘法師對於前來問法之人,均一一為他們解答疑難,善巧譬喻,應對自如,使問者無不心悅意服。其中有深刻領悟的,甚至當場感動落淚,相見恨晚。

總而言之,奘師這次在天皇寺的講課是非常成功的,所有的人都對奘師的學識與德行稱讚有加。漢陽王為了感謝奘師,特別準備了許多財物供養奘師,加上來自各界的嚫施,一時堆積如山。雖然如此,奘師卻一介不取,全部供養天皇寺的常住。


10.親近大德(河南、河北)

玄奘大師在荊州講完後,又北遊繼續尋師訪道。

首先來到相州(今河南省安陽縣),尋得高僧慧休法師,向他學習《雜心攝論》,前後只花了八個月時間。慧休法師忍不住稱讚奘師說:

「玄奘法師的才學真是少見得很,他的領悟力,恐怕也沒有人比得上。」

其實奘師自小便智慧過人,閱讀經典,只經一遍,無不盡曉。再加上奘師有過目不忘的能力,雖然有些人學了很久,甚或上了年紀,依然趕不上他。奘師對學問之道,善於將深奧的理論,伏藏的玄妙,闡發出來,這點尤其是別人所比不上的。

離開相州以後,奘師繼續北上,來到趙州(今河北省趙縣)拜謁道深法師,跟他學俱舍論,整整花了十個月的時間,才拜謝而去。

二十三歲的時候,奘師又重回久別的長安。此時戰爭早已結束,長安再度成為研究佛法的重鎮。當時長安有法常、僧辯兩位大德,都是精通大小二乘及戒定慧三學的高僧,也是京城的法匠,為道俗四眾所共同宗仰。奘師雖然研究過大小乘佛經,也講過攝大乘論,但是自己仍覺得有疑問,因此決定繼續向二位大師求學。

「玄奘學得真快,理解力已經到了一點就通的地步。」兩位大師不約而同的稱讚玄奘,並且毫不保留的傳授給他,還說:

「你真是佛門的千里駒,將來佛教的大力弘揚就全靠你了。可惜我們都已老邁,無法親眼見到你的成就。」

從此以後,年輕的奘師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


11.結侶陳表

奘師遍謁諸師,飽餐法味後,發現每位法師對佛法的見解不一,其中雖然各有所專,仍不免與聖典有所出入;到底誰是誰非,孰正孰邪,實在難以取捨。再說佛陀說法四十幾年,所演經論何止百千,但由梵文譯成華語的畢竟不多;況且華梵翻譯之間,錯誤在所難免;加上中印交通不便,往返不易,中途散失或殘缺不全,以致產生經文不連接的亦所多有,想要冰釋群疑,辨別真偽,使中國的佛法更加完善,奘師認為只有精通梵文,親赴印度取經不可。於是便發願西遊取,以釋疑惑。

當年由中國到印度,不論是水路或陸路都是艱險萬分,為了到印度求法而死在中途的僧人,不知道有多少。然而奘師想到過去法顯、智嚴等大師都能不避艱難,不顧生死,為了導利群生而西行求法,為何自己不能?讓前賢專美,又豈是大丈夫的行為?於是更堅定了西遊的決心。不久,結合道侶數人,陳表上奏皇帝,要求出國去印度留學,可惜未被朝廷批准。

「不准就算了,再等機會吧!」奘師的朋友喪氣的說。

可是奘師不死心,又再度單獨向朝廷提出申請,結果仍然不准。

「不准!那我就偷偷出關。」玄奘為了求經,已顧不了這麼多了。

「後果很嚴重的!」朋友們警告他說。

「菩薩會保佑我的。」玄奘說。

於是奘師一面準備計畫出發的路線,和籌集路費,另外還每天在寺中,向菩薩禮拜,表明自己求經的心願,請求菩薩保佑一路順利。(其實,早在玄奘大師出生之前,他的母親就曾經夢見身著白衣西去求法,這也可以說是法師西遊的先兆。)


12.夜夢寶山

一天夜裡,奘師在夢中,忽見大海中有一寶山,發出閃閃光芒。可是環顧四周,只見海中波濤洶湧,並無船筏可供過渡。為了登上寶山一探究竟,奘師鼓起勇氣躍身入海,只見海中忽然涌出許多石蓮花,一直從岸邊連到山腳。奘師踩著石蓮花,不久即至山下。但山峻峭不可攀登,奘師便試著踊身自騰,沒想到竟扶搖直上,一下到了山頂。此時奘師並沒有尋找金銀寶石,只是覺得站在高處眺望,感覺非常美妙。可是不料美妙的感覺才剛出現,他就從夢中醒來。

「這一定是菩薩在暗示我,要我勇往直前。」奘師做了這個夢以後,更加的堅定決心,決定不管任何困難,都要西遊取經。


13.立志西行(629年,28歲)

唐太宗貞觀年間,長安一帶遭受天災,災民無以維生,朝廷只好下詔准許百姓自由前往他地謀生。奘師於是趁這個機會躲在難民群中,離開長安,踏上旅途。

其時恰巧有一位秦州僧孝達,在京城學涅槃經,功畢返鄉,奘師便偕孝達同行。

兩人同時到了秦州(今甘肅天水),停住一宿。隔日又遇去蘭州(今甘肅蘭州)的同伴,於是又隨行到了蘭州。在蘭州時,巧遇客商解送官馬回涼州(今甘肅武威),於是又跟著到了涼州,這一路可說非常順利。

涼洲是河西的都會,連接西域各國,是通往張掖、酒泉、敦煌的門戶,商業發達,商旅往來絡繹不絕。因為涼州僧俗二界慕名敦請,奘師就為他們開講攝大乘論及涅槃、般若二經,在涼州停留一個多月期間,不少西域各國的商人,也來聽聞佛法,頂禮讚歎,紛紛皈依,不是供養珍寶法物,就是布施金銀財帛,最重要的還是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後,分別向他們的君王宣揚奘師的德行學養,報告奘師欲西行求法,將經國境的消息。因此西域諸國在奘師西行之前,均已發出歡喜心,準備恭迎法師了。


14.出境受禁(瓜州)

奘師在法會圓滿後,面對堆積如山的供養,只拿了一半作為供養佛的香油錢,另一半就轉贈涼州各寺廟。

正要整束行裝準備離開時,卻因唐室初建,國政新創,不許百姓隨便出境而受阻。那時涼州都督李大亮奉命守關,他得知奘師準備離境,怕有差錯吃罪不起,便追問奘師出關緣由。奘師坦言要西遊取經,但誰知未能獲李都督首肯,還被迫返回長安。幸好當地有一位佛教領袖慧威法師,他很恭敬奘師的辭理通達,更佩服他西行求法的大願,便暗中派了兩名心腹弟子,一個叫慧琳,一個叫道整,暗中護送奘師偷渡出關。他們不敢公然行走,只能晝伏夜行,走了十幾天,終於到達瓜州(今甘肅安西)。

瓜州刺史獨孤達,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一聽說奘師來到,非常歡喜,供養優渥。奘師向其諮問前往西域的路線情形,他詳細的解釋說:「由這裡向北走約五十餘里,就到瓠盧河,上窄下寬,水流湍急,深不可測。河岸設有玉門關,是必經之路,也是通往西域的咽喉,可是奘師你沒有通關的度牒,只怕出不了關。即使僥倖混出關了,沿途還有五座烽火臺,各相距一百里,監視著往來行人;其間盡是沙漠,連水草也沒有,要通過也不容易。等過了這五座烽火台,再穿過八百里流沙的莫賀延磧,才會到達伊吾國境。」獨孤達說完以後,還勸奘師先不必著急,可先在瓜州停留,等待機會。

奘師打聽出玉門關的情形以後,甚感憂慮,心想此去前途艱難,不知如何是好。不過,他仍然不失望,心想:「就再多等幾天吧!也許會有奇蹟出現。」

結果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連從長安一路上陪奘師著受苦受難的驢子,也在這段時間內因病死了,這使奘師不禁感到悲傷萬分。


15.毀卻文書

正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涼州的訪牒又來了,說明捉拿意圖西遊的僧人,命今沿途各州縣嚴密查訪,務必解送京師。幸好州史李昌,也是一位崇信三寶的居士,他接到這件公文,馬上懷疑指名捉拿的人就是奘師,立刻秘密帶著公文前去拜訪奘師。李昌聽完奘師西行求法的宏願以後,感到非常欽佩和同情,就當著奘師的面將公文撕毀,並一再叮嚀他及早離開,以免節外生枝。


16.胡人求戒

李昌走後,奘師是益發愁悶了。眼看著慧威法師派來隨行的兩位小僧,道整已先去了敦煌;而留下來的慧琳又不堪長途跋涉,只好把他遣回涼州。雖買了一匹馬,但苦於無人引路,只好日日在彌勒菩薩像前祈求,希望能得一人引渡。

有天晚上,寺裡一名叫達摩的胡僧,夢見奘師坐在蓮花上,向西而去。隔天一早,達摩連忙前來向奘師報告夢中所見之事。雖然此事被奘師斥為虛妄,然而奘師心中卻暗自歡喜,認為這是即將成行的好預兆,於是進入道場,更加誠心禮求。

這時,忽然有一個名叫石槃陀的胡人前來禮佛,並繞行奘師三匝(這是印度對三寶最恭敬的禮節),請求奘師授戒。奘師就為他授了五戒,胡人歡喜而去,不久送來許多餅果,供養奘師。


17.瘦老赤馬

奘師見胡人壯健,貌又恭敬,就將要西行求法的,與他相商,胡人終於允諾送師渡過五座烽火臺。奘師大喜,即為他買馬,並約在次日天暗時分,於域外草叢相見。

隔天石槃陀果然依約前來,並帶著一位年老的胡人,牽著一匹又瘦又老的紅馬同來。奘師心裡正納悶的時候,石槃陀介紹:「這位老人家對西行的路線很熟,來往伊吾三十多次,所以特別請他來見師父,指點此行的疑難問題。」

可是還沒等到奘師開口發問,這胡翁卻自己說了:「西行的路非常險惡,沙河阻隔,鬼魅熱風難以阻擋;過去曾有人帶了許多同伴,尚且迷失,何況您只有單獨一人,如何可行?還請您再加考慮,不要輕易以身試險!」

聽完胡翁的解說,奘師心裡的負擔更加沈重了,但依然回答說:「為求大法,不到婆羅門國,誓不東回,縱然客死他鄉,也在所不惜。」胡翁見奘師意志堅決,只好說:「如您一定要去,可換乘這匹馬,不要看牠既老又瘦,牠可是識途老馬,並且穩健有力。」這時奘師想起了從前在長安出發時,曾有一位占卜的術士何弘達,為他預言將來騎一匹老紅馬西行而去的事,因此便毫不猶豫和老胡翁換馬。胡翁離開後,他們也踏上了旅途。


18.孑然孤行(玉門關)

約三更時分,奘師與胡人到達瓠盧河,在黯淡的星光下,遠遠看見玉門關。玉門關上游十里的地方河床最窄,寬才一丈多,兩旁有茂盛的梧桐樹,石槃陀拔刀砍了幾棵梧桐樹,取樹幹搭橋,又鋪草和泥沙在上面,這才過了河。渡過沙河,出了玉門關,奘師很歡喜,但也累了,就解韁卸鞍,停下來休息,兩人相距五十幾步,各自躺下,擁褥而臥。但不久奘師看到石槃陀拔刀而起,慢慢地朝他走來,約近十步時才又折了回去。奘師疑胡人中途變心,忙起身趺坐,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直至見胡人回去躺下,才敢放心就眠。

隔天一早,取水漱洗後吃完早餐,正準備出發時,石槃陀忽然對奘師說:「弟子昨夜左思右想,覺得此去前途艱險,途中又全無水草,只有烽火臺下面有水,必需晚上偷水而過,但如果被發現就是死路一條,所以,我們還是回去吧!」奘師聽完不禁愕然,但仍堅持不答應往回走。胡人見奘師心意堅定,無法改變,竟拔出刀來威脅奘師,然而奘師依然不肯答應,石槃陀沒辦法,就哀求說:「我家裡還有妻子兒女,而且王法難逃,就請奘師放了我吧。」奘師知道他後悔了,不能勉強,只好叫他回去。但石槃陀仍不放心,他深怕奘師萬一被抓到,會說出他幫助引渡的事。於是奘師安慰他說:」你放心,縱然粉身碎骨,也決不會說出是你送我出關的。」石槃陀謝過奘師,這才放心的走了。

至此,奘師又剩下自己孓然一身,孤獨的踏上艱苦的沙漠之旅。

玄奘大師,弧身西行,在一片茫茫的沙漠海中,沒有水草,沒有道路,只有認著一堆一堆的白骨馬糞,逐漸前進。大風一起,沙層就像海洋一樣,一高一低的迎面撲來。但海浪最高不過三五十尺,而這會沙漠所刮起的,卻是可以達到二百多尺高的風沙,神秘古怪,根本讓人無法認清東西南北。此時的玄奘,在恍惚間遠遠看見一隊軍旅,數百人騎著駝馬,都作胡人打扮,忽進忽停,滿身砂磧,千變萬化,遠看倒很清楚,接近了卻又什麼也看不見。起初以為是盜賊,後來想想,大概就是胡翁所說的妖魅作祟吧!正在不安的時候,但聽空中有聲音說:「不用怕!繼續前進!」奘師這才安心繼續前進。


19.一箭飛來

走了八十多里,終於看見第一座烽火臺,奘師怕被臺上的守兵發現,就躲藏在沙溝中,一直等到天黑,才出來取水。他在烽火臺的西邊發現了水草,人馬都喝足了水,正要起身去拿裝水用的皮囊時,冷不防颼的一聲,射來一支箭,險些兒射中他的膝蓋。接著第二支箭又射過來,這時,奘師知道自己已被守兵發現了,就大聲的喊:「我是長安來的和尚,請不要再射了!」

說完便牽馬走向烽火臺。守兵開門,果然看見一位出家人,就引他去見守將王祥。王校尉命人點火照明,看他的樣子不像本地的僧人,應是京城來的沒錯,就問他此行的目的。

奘師不答反問說:「校尉可曾聽涼州人說有一位出家人玄奘,要去婆羅門國求法?」

王校尉說:「聽說他已經回京了,難道會是您?」

奘師馬上將經篋裡的章疏取出來給他看,這時王祥才確信他就是玄奘大師。王祥勸奘師說:「此去艱難遙遠,恐怕師父無法抵達目的地。」然而奘師意志堅定,不為所動。於是王祥念頭一閃,接著說:「弟子因職責所在,不能協助您偷渡出境,但弟子是敦煌人,願意送奘師到敦煌去,那裡有一位張皎法師,德學兼備,他對賢能有德的法師一向最為尊敬,看到您一定很歡迎。師父您與其死在途中,還不如聽弟子的建議,前往敦煌好嗎?」

只見奘師堅決而冷靜的回答說:「我自幼喜歡聽聞佛法,洛陽和長安兩京的大德高僧不說,就連西蜀一帶的先進,我都曾負笈登門求教。如果只是為了自己修行或名聞利養,又哪需要到敦煌去?今天我會不辭艱難來到此地,全然是因為現在各地都缺乏佛經,加上已有的佛經經常是經義不明,翻譯不全,所以才不惜冒著生命危險,立志西行求法,即使死於中途,也心甘情願!」


20.抵第四烽

王祥見奘師意志堅決,不由的深受感動,便好好的款待,留宿一宵。第二天更為奘師準備了水和乾糧,且親自送奘師至十多里外,指給奘師一條直達第四烽火臺的捷徑。又告訴奘師第四烽的守將王伯隴是他的骨肉至親,為人和善,師此去只消對他說是我送你來的,他絕不會留難你。說罷王祥就泣拜而別。

是晚,奘師抵第四烽,但是他並沒有按照王祥的意思去找王伯隴,怕的是節外生枝,打算暗中取好水就乘夜渡過烽火臺。不料才到水邊,便飛來一枝冷箭,奘師無奈,只好牽著馬走向烽火臺,照王祥的囑咐行事。

王伯隴果如王祥說的,是一位善良溫和的人,他見奘師風塵僕僕,立刻殷勤留宿,隔天出發時,早已為他準備好許多糧草食物,和一只裝好水的大皮囊,並送奘師走了一段路,分手時還特別交代說:

「奘師不必再經過第五烽火臺,那邊的守將很粗暴,可能惹來麻煩,發生阻礙,最好繞過第五烽火臺。從這裡西行不到一百里的地方,有一個野馬泉,可以取水補充。而過去便是莫賀延磧,長八百多里,就是古代所說的流沙河,上不見飛鳥,下不見走獸,草木不生,沒有水源,這是西行途中最艱苦的一段,只要能夠克服,出去後就可抵達伊吾國境了。」

奘師依著指示備受辛苦,抄過了第五烽,走進了八百里的大沙漠,繼續展開他艱辛的旅程。


21.失水欲返

大沙漠中果然連飛鳥走獸也沒有,奘師一個人孤伶伶的走在這無垠的沙漠裡,四周所見,除了黃沙,還是黃沙。從白天到晚上,再從黑夜到黎明,奘師怎樣也見不到路的盡頭,就只能這樣不停的走著走著。好幾次空寂的感覺襲上心頭,恐懼的心理油然而生,要不是靠著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及般若心經,這段路還真不知要怎麼熬過去。

好不容易走了百多里路,可是奘師卻發現找不到野馬泉這個地方,心想可能弄錯方向迷了路,很是焦急。就在停下來喝水的時候,一個不小心竟然把水囊掉在沙地上,沒多久水囊裡的水就一滴也不剩的流光了。在無垠的沙漠中,沒有水喝怎麼活下去?不得已,奘師打算掉頭回第四烽火臺,重新裝水再繼續西行,走了十多里時,突然想起自己發的誓願:「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心想,怎麼可以因為遇到一點挫折就走回頭路?於是又振作起精神,掉轉馬頭,也不顧水囊裡沒水,就這樣一心念著觀音菩薩的聖號,繼續向西北進行了。

玄奘大師一念轉進,繼續鼓起勇氣前行。在沙漠中的奘師,不分晝夜孤單的前進著,餓了就隨便吃些乾糧;累了,人馬就地躺下來休息。白天時狂風挾著沙礫襲捲而來,使人眼睛張不開,連呼吸都困難;夜裡則滿天鬼火閃爍如繁星,魑魅魍魎,形狀恐怖,前後跟隨。有時高聲稱念觀音聖號,影像就應聲消失;有時還是無法排除,環繞在旁邊,這時只有誦持「般若心經」後,一切幻影才消聲匿跡。(這部「般若心經」是奘師在成都的時候,看到一個衣衫襤褸,滿身膿瘡的病人,沒有人願意理他,奘師憐憫,請寺裡的人布施給他衣服、食物和藥品。那個病人很感激他,口授這部「般若心經」作為回報。因為經文簡短而意義深刻,所以時常諷誦,沒想到現在卻產生這樣的靈驗。)

可是沒有水喝,畢竟不是人和馬所能忍受的,經過了五天四夜滴水未進,口乾舌躁的奘師,已是全身發燙,頭暈目眩,終於連人帶馬倒臥在沙層上,奄奄一息了。這時的奘師仍一心稱念著觀世音菩薩,懇禱說:「弟子天竺取經,既不為財,也非遊訪,只為的能求得無上正法,導利群生。求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消除災厄。」就這樣在心心憶念,不斷默禱的情況下,果然當晚吹來一陣涼風,使得奘師渾身暢快,精神大振。也許真的是太累了,奘師竟然在這種情況下睡著了。

在夢中,奘師見到一個身高好幾丈、傲然站立的巨人,威嚴叱喝他說:「為什麼不打起精神繼續趕路,還躺在那裡作什麼?」奘師一下子被這夢給驚醒了,雖然身心已非常疲憊,但不敢再作停留,立刻上馬動身上路。這時候奇蹟發生了,大約走了十里路時,老馬突然一反常態,像發瘋似的狂奔,一口氣跑了好幾十里路才停才來,而且接下來眼前的景象更是讓奘師不敢相信,因為在他的眼前,就是一片草原,草原旁邊還有一池清水,清澄得像一面鏡子,更像閃閃發亮的珍珠。飢渴了好幾天的奘師實在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便高興的在池邊盡情痛飲了一番。

奘師在草原上安靜舒適的休息了一天,才把皮囊裝滿水,再割一些青草,作為繼續前進的行資。經過兩天,終於走出大沙漠,抵達伊吾國境(新疆哈密)。


22.北道絲路 (630年,29歲)

奘師抵達伊吾,當天即掛單於城內的古剎玉佛寺。寺裡有二位中國僧伽,其中最老的一位,一聽說奘師來到,高興地連衣服也沒有穿好,鞋也來不及套上,就跑出來迎接他。一見到他就相擁痛哭,既悲又喜的哽咽說:「想不到今生今世還能再遇到故鄉來的人。」奘師也因剛剛歷盡艱辛脫險,自然是無限傷感,不禁相對哭泣。

奘師西來求法的消息,是早在涼州就已傳遍西域各國了。所以他一到伊吾,玉佛寺就熱鬧起來了,各方道俗爭相參禮邀供,連伊吾王都親自前往拜見,並迎請奘師入宮受供。

一時胡僧胡王,多來參謁,大家爭著要請奘師到他們那裡去應供。


23.專使來迎

這時,高昌國國王麴文泰,因早聽說法師西行的消息,已派了使者,先在伊吾探訪。

這天,高昌使者正欲返國,恰巧遇上了法師,立刻飛馬回報國王。國王聽說後,除了一面打發人通知伊吾王,設法留住法師外;另一方面更選備上乘的馬數十匹,派遣了重臣,一路上驅駝設站,準備迎接法師。

奘師在伊吾停留了十多天,高昌國王的專使便到了。專使見了法師,便把國王殷勤禮請的意思告訴奘師。本來在奘師的行程計畫裡,打算直接向西北前進,並沒有經過高昌國的打算。但是現在高昌王這樣誠懇的邀請,在盛情難卻之下,只好改變行程,經由南磧進入高昌。前有高昌國的專使帶路,後有伊吾國的人馬送行,一路浩浩蕩蕩,經過六天,來到高昌邊界的白力城(今新疆的吐魯番)。這時已是黃昏,奘師本想在城裡休息一晚,但迎請的大臣和專使卻懇求說:「這裡離王城不遠,大王渴望見您心切,恨不得馬上就能拜見您,還請慈悲垂允,換馬前進。」奘師不忍拒絕,就放棄休息,連夜趕路,於三更時分來到王城。


24.厚禮接師(高昌國)

高昌王麴文泰一聽到奘師已到,下令大開城門,迎接奘師進城。

只見高昌王城燈燭輝煌,照耀得就像白天一樣。侍從及宮女簇擁國王及王妃分成兩列,前後執燭迎接。高昌王恭敬的扶奘師下馬,坐上華貴精緻的轎子,在美妙的音樂聲中,進到皇宮後院的重閣,在寶帳中昇座,接受高昌王及文武百官的頂禮,其被禮遇的程度,不輸任何國賓。高昌王自稱弟子,虔敬的說:「弟子自從聽到奘師的尊名就欣喜渴慕,日夜期待與您相見。又得知奘師今晚可以到達,所以特地與后妃等人通宵未睡,在此焚香讀經,恭候法駕。」高昌王這種恭敬虔誠的態度,讓奘師深受感動。

不久,王妃與數十侍女,又一一前來禮拜。等到天已漸明,大家都有倦意,這才回宮就寢,只留下太監數名,侍候法師休息。翌日法師尚未起身,高昌王卻已率領王妃等人前來請安,這樣的禮遇,真是難得。

高昌國王麴文泰,對玄奘法師的恭敬接待,真是無微不至。除了第二天親自陪同法師到王宮近側的道場安頓以外,另外還安排武士護衛,派太監侍候,並請來國內兩位高僧與奘師同住。顯然高昌王的用意是想勸請奘師留在高昌,不要去天竺了。然而奘師對這番盛情,卻是婉言拒絕。


25.富貴不移

奘師在高昌一住就是十多天,可是高昌王對他的去留,卻隻字不提。奘師很想繼續西進,就主動向他辭行,但沒想到高昌王說:

「弟子曾托二位法師勸請您永遠留在這裡,不知意下如何?」

「大王的恩寵,銘感內心;但因有違初心,歉難從命,請見諒!」奘師回答說。

王不氣餒,繼續勸說:「弟子曾與先王同遊貴國,從隋帝歷東西兩京,見過多少高僧,心未欣慕;但一聞奘師之名,即身心歡喜,乃至手舞足蹈,故留師止錫於此,盼能受弟子供養終身,令全國人民皆皈依師。並望師在此講授僧徒,教育僧材,使他們能夠執經充師。還請師察納微意,勿再以西遊為念。」

奘師聽完高昌王的陳述後,雖然受到感動,但也只能好意心領,婉言陳說:

「大王的盛情厚意,貧僧愧不敢當。只是這次西行並不是為了名聞利養,乃是因為我國的經教缺乏,教義不詳盡,疑惑爭議很多,所以才有西行求經之舉,就如同善財童子為求真理,四處參訪一般,理應日日堅強才對,又怎能半途而廢?還願大王察納我的心志,收回王命。」

可是高昌王仍不死心,如此數度往返答問,最後王無計可施,竟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堅持強留,甚至以將他遣送回國作為要脅,可是奘師意志非常堅定地表示:「玄奘西來,只為求法;如果在貴國受到阻礙,也只能留下我的屍骨,我的神識仍是留不住的。」

奘師與國王兩人間,雖然言詞相對,幾乎決裂,但國王也因此對奘師的供養更加殷勤了,每天進食,皆躬自捧盤送呈,恭敬如前。

另一方面,奘師因被阻留,故決定宣誓絕食,終日端坐,連水漿也不進一口。直至第四日,國王覺師氣息漸惙,心中深生愧懼,只好屈服,向奘師禮拜謝罪,答應任師西行,並請其早進飲食。奘師恐王有詐,要王指日宣誓,方肯進食。


26.佛前誓約

高昌王對玄奘說:「如要宣誓,就請師共至佛前,更進一步的共結殊勝因緣如何?」奘師同意了,高昌王便將母后一併請來作見證,與奘師一起上殿禮佛。在佛前,高昌王滿心歡喜的立下誓言:一、願與奘師結為兄弟。二、將來奘師取經回國的時候,須留在高昌三年,接受供養。如果將來成佛,自己願能像波斯匿王般,作奘師之檀越護法。三、請奘師繼續留在高昌一個月。這期間,一方面請為我們宣講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同時也讓我有時間為您準備路上用的行裝。

就這樣,一個原本僵持不下的僵局,在奘師的堅定意志下,圓滿收場了。

高昌王為了奘師開講仁王護國經一事,還特別搭建了一座可容納三百多個座位的大帳篷,自太后以下,國王及妃、文武百官等,都入座恭聽。每天開講前,照例由高昌王親捧香爐迎請,然後伏跪法座前,請大家踐履登座。法會圓滿當天,不但行裝準備好了,設想周到,巨細靡遺,而且挑選了四名優秀的少年,請奘師剃度為沙彌,作旅途上的侍者,其他如送給沿途各國王的禮品及關照奘師的書信也都一一備妥。


27.隆重送行

高昌王麴文泰,在奘師講經期間,同時命令屬下為師準備行裝,因西去多寒,共置備法服三十具,連遮避風砂的面具手套靴襪,都一齊新製。又贈黃金百兩,銀錢三萬,綾絹五百疋,充作奘師往返二十年間所需資財。另備馬三十匹,伕力二十五人,並派遣殿中侍御史歡信,送師直達葉護可汗處;寫了二十四封書信分送給屈支等二十四國,每一封信都附大綾一疋為禮,另給葉護可汗獻呈禮品綾絹五百疋,果食兩車,信中拜託其沿途照會各國,接待保護奘師,等同接待自己一樣。

奘師非常感動高昌王為他準備得這樣豐富,設想這麼週詳,連夜寫信,表達他的謝枕。高昌王含淚讀完書信,一想到奘師天明就要離開,竟難過得睡不著,一坐到天亮未曾閤眼。翌日國王見到奘師,只說兩人既然已許為兄弟,國家的資財,便為共有,又何必道謝呢?

奘師臨行的那天,王與諸僧及大臣、百姓等,幾乎全都出城送行,國王抱住法師不禁慟哭,僧俗臣民都被感動的哭起來,悲傷的離別之聲,振動了城外山谷。國王命諸妃及百姓等先行還城,自己則與諸大臣等又乘馬送行了數十里,才依依不捨的分手還城。


28.阿父師泉(阿耆尼國)

離開高昌國,奘師繼續西行約百餘里,來到阿耆尼國境(今新疆焉支)。

這裡有一名叫阿父師的名泉,在砂漠地帶的一座絕壁之上,崖高數丈,水自半崖而出,相傳曾有一段奇異的因緣。據說往昔曾有商侶數百人途經這裡時,水都用光了,一行人饑渴疲憊,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候,群眾裡有一位行腳僧,什麼東西也沒帶,一路上都靠大家供養過活,可是他一點也不緊張。

於是大眾中就有人建議:「這位出家的師父,我等一路供養他飲食,現在大家斷了飲水,他卻一點也不憂慮,也該叫他想想辦法啊!」

這說話的人,原本帶著責備的口吻,但沒想到這位僧人聽完,卻一口答應下來,並對眾宣示說:「你們欲得水者,先要禮佛,接受三皈五戒,然後我再為你們登崖求水。」

大眾雖然半信半疑,但眼看別無他法,只得依從他的話,全體向空遙禮佛陀,接受了皈戒。受戒完畢,僧人又教大眾,等他登上絕壁後,齊喚「阿父師為我下水!」。眾人等到僧人登上砂崖以後,就依教而行。不久,果然水從半崖湧出,大家無不歡喜雀躍,趕緊將皮囊盛滿泉水。可是等了許久卻不見僧人下崖,於是大家都登崖觀看,才驚見僧已端坐入滅。大眾雖然為此悲號不已,但也沒辦法,只得依照西域的禮法,在僧的坐處舉行火葬,並聚磚石為塔。

這塔至今依舊存在,水亦從此不絕,給行旅往來的人,帶來許多便利。此泉水非常奇異,不論旅人多少,水始終用之不盡;若無旅人時,則僅冒出些許津液。從此,這裡就命名為阿父師泉。

奘師與眾經過阿父師泉時,聽了這一段數百年前的求水因緣,無不感動異常,是晚就宿在泉旁,準備次日再出發西行,越過艱險的銀山。

這銀山在過去本是一座銀礦,西域諸國的銀錢,大都從這裡生產。可是礦產採完以後,這裡就沒落了,並且成為盜匪出沒藏匿的賊窟。奘師一行人小心翼翼的前進,行至山西的險道時,不幸遇到一群盜賊,好在仗著人多,僅被劫去部分的財物,幸未傷人。本來當天可以抵達王城,因遇賊耽誤,行近山下,天色已暗,因此就地於川岸露營夜宿,準備次日再行入城。

但同行的商侶數十人,因為要趕著隔日早上的買賣,提前入城,於半夜就悄悄的出發。不意前行十餘里時,又遇到一批盜賊,不但劫盡了財物,還全被賊人殺害。等到次晨,奘師等一行經過這裡的時候,只見遺骸滿野,無一倖免。

師等見狀傷嘆不已,亦可見西行旅途之艱難。


29.拜寺禮佛(屈支國境)

往前不遠,王城在望,阿耆尼王早已親率大臣出城迎接,延請奘師入宮供養。但由於這個國家過去曾被高昌國侵擾過,還記著舊恨,所以不肯為奘師補給馬匹,因此一行人僅留一宿,便繼續西行四日,渡過兩條大河,步行約數百里,才進入屈支國境。

奘師等人將近王城時,屈支國王早已率高僧木叉鞠多等前來迎接,並在王城東門外,懸旗旛蓋,安座供陳佛像,奏樂迎接。

奘師就坐後,就有一僧高擎鮮花一盤,授與法師。奘師接過花後,再至佛前散花禮拜,一路入城,隨著地上散花而行,每至一寺,受花受食果漿,輾轉巡禮各寺,直至日落方畢。

奘師入城以後,先在城東南一高昌寺駐錫,因此寺的僧人均來自高昌,因此一聽說法師從家鄉來,就先迎請奘師在其處過宿。

次日國王請師進宮應供,但食中有三淨肉,為奘師所拒絕。國王深為詫異,奘師這才告訴國王,說三淨肉乃為方便漸教所開,非大乘原來宗旨,所以不能接受,只願接受其餘素食。

奘師受供後,便直接前往王城西北,昔日鳩摩羅什大師曾住過的阿奢理貳寺參訪。該寺的現任住持木叉鞠多長老,曾遊學印度二十多年,對「聲明」之學最有心得,一向為王及國人所尊重,號稱「獨步見」。奘師到時,他因為輕視奘師年輕,便僅用普通的客禮接待,並且還不客氣的說:﹁我們這裡舉凡雜心、俱舍、毗婆沙等論典,一切應有盡有,你就不必再冒險前往婆羅門國了,徒受艱苦。「奘師見他語氣傲慢,就故意問他說:﹁你可有瑜伽師地論?﹂鞠多說:「何必要問這本邪見書呢?真正的佛弟子,是不學這些的。」

奘師對這位高僧本來還滿懷尊敬,但聽了這些話後,就知道他的知見不正確,因此當場與他辯駁說:「婆沙、俱舍在我國早就有了,我只是有感於其理疏言淺,畢竟非大乘究竟的學說,所以才西行求法,為的就是希望能學大乘瑜伽論。瑜伽論是彌勒菩薩所說,你怎麼說它是邪見論呢?」鞠多見奘師反駁,不悅的說:「你年紀輕輕,哪懂得婆沙等論的奧妙?」奘師於是馬上提出俱舍論前面的文句請他解說,但他始終無法回答。奘師只好再提出一段原文,他還是不知道,竟然強辯說論中沒有這段文字。此時正好王叔智月法師在座,對經論也素有研究,就證明論上確實有這段文句,並馬上取出一本俱舍論,親自指給鞠多看,鞠多慚愧極了,只好推說年老而忘記。

奘師辯倒了木叉鞠多以後,不僅不感到高興,反而非常失望。本來打算立刻啟程離開,但因那時的崚山山路為雪所封,無法前進,所以又在此停留了二個多月。

期間,奘師經常前往向高僧請教經論典籍。這時鞠多見到奘師,再也不敢倚老賣老,踞坐不起了。鞠多私下還對門人說:「這位支那法師不好應付,如果前往印度,恐怕也少有人能比得上他。」


30.風雪天山(跋祿迦國)

奘師離開屈支國時,國王又送了他許多駝馬及力伕,並親率僧俗等至城外送行。師等西行二日後,不幸於途中遭遇突厥盜賊二千餘騎。還好中途因盜賊起內鬨,繼而自相鬥爭散離,奘師等人才因此脫險,總算有驚無險。

又前行六百里,渡一小砂漠至跋祿迦國(舊稱姑墨)。停留一宿,繼續向西北行三百里,更渡一砂漠,才至崚山。

崚山(天山)在蔥嶺之北隅,山勢險峭,矗立雲霄,不見山頂,冰雪所聚,積而成崚,終年不解;仰望時,只見一片白皚皚的,看不到邊際。山峰橫於路側者,或高百尺,或廣數丈,因此蹊徑崎嶇,攀登艱阻。又加上狂風暴雪,奘師等人雖然穿著重裘,仍不免渾身發抖。想要煮食或休息,也找不到乾燥的地方可以停留。因此吃飯時,就只好懸鍋而炊;晚上睡覺,也只能把毛氈舖在冰上,將就些休息。就這樣經過了七天七夜,總算度過了崚山,到達熱海南岸。在這次艱難的過程中,凍死的徒侶、力伕,大約有十之三四,駝馬尤甚。


31.過素葉城(西突厥)

奘師一行下山後至一清池,又云熱海(今伊西克湖),因其接鄰崚山而不凍,故得此名。周圍一千四五百里,東西長而南北狹,煙波淼茫,一望無際,不待起風而洪波數丈。師循海邊向西北行五百餘里,至西突厥,在素葉城巧遇葉護可汗正在此間行獵,於是奘師取出了麴文泰的介紹信,去見葉護可汗。

可汗身著綠色綾袍,前額纏著一丈多長的素綢,兩端拖在背後。隨從的二百多位官員,也都穿著錦袍,拖著長長的髮辮,環繞在可汗的左右。此外還有許多兵士,穿著羊毛短襖,各拿著不同的武器,有的坐在馬上,有的跨在駱駝上,大小旗子隨風飄揚,真是威風凜凜。

可汗見了麴文泰的信,知道奘師要去西竺求經,高興地說:「我現在要到遠處狩獵,兩三天內就會回來,請法師先進城安歇。」隨即派了一位近身侍臣護送奘師回宮休息。

兩三天後可汗打獵回來,立刻派人引奘師入可汗所居的大帳,帳上裝飾金花,眩人眼目,諸大官在帳前排成兩行。奘師走近大帳三十餘步時,可汗出帳迎拜,並傳語慰問,延請入坐。

這突厥國原本奉祀火神,為表對火神的尊敬,皆不設床桌,大家都是席地而坐。(因為木頭為可燃之物,內含火種,故敬而不用。)但為了對奘師表示敬重,仍為他準備了一張鐵床,再敷上舒適的墊子,請奘師昇座。接著,可汗才引漢使和高昌王的專使進帳。高昌王的專使遞呈國書及信物、禮品後,葉護可汗欣喜萬分,即請他們一同入座,並賜以葡萄美酒享用。隨後的佳餚雖多是肉類,但亦不忘為奘師另外準備素食。餐後可汗請奘師說法,奘師為他們解說五戒十善及波羅蜜多解脫之業,並勸勉他們愛惜物命。大家聽後均歡喜信受。

葉護可汗聆師法益後,留奘師多住了幾天。這期間,他勸師最好能中止印度之行,因為那邊的氣侯炎熱,他怕奘師經不起高溫,會熱出病來。而且那邊的人既黑又醜,並且粗野無禮,實在不適合奘師前往。奘師聽了之後,害怕又發生像高昌王那樣的事,馬上回答說:「為了朝拜聖蹟,求取經法,任何煎熬我都不怕,請可汗不必為我擔心。」可汗見奘師心意堅決,無法阻撓,就不再多說。但為盡地主之誼,仍然熱情的邀請奘師多住幾天,四處參觀。

奘師在突厥停留期間,看到許多奇異的風俗陋習,既迷信又愚蠢,於是建議可汗要善加教化百姓。可汗於是乘機請求法師慈悲,普施法雨。奘師為他們開講五戒及八正道,讓許多頑愚的人,因此感化向善。

奘師離開突厥的那天,可汗特地找了一名精通漢語的少年,封為摩咄達官,讓他帶著介紹信及豐厚的供養一批,護送奘師到迦畢試國。


32.事火歸正 (630年,29歲,窣利地區)

奘師一行人離開突厥,向西行四百餘里,抵達千泉名勝。(這裡數百里內,既多池沼,又林木茂盛,氣候涼爽,是可汗的避暑勝地。)自千泉再向西行一百五十里到達怛羅斯城,往西南走二百里到達白水城,再往西南走二百里到達恭御城。接著往南走五十里到奴赤建國,往西走二百里到赭時國,再經窣堵利瑟那國,最後到達颯秣建國。

颯秣建國的國王和百姓都信仰拜火教,不信奉佛教。雖然有兩座寺院,但從沒有僧侶住持,如果有路過的客僧想要投宿 ,胡人就拿火燒逐,不許停住。因此奘師到時,國王雖然也接待他,但不是出自內心的歡迎。可是經過一個晚上,奘師為他們解說人天因果與恭敬三寶能增長福報的道理以後,國王很是歡喜,從此態度大變,不僅請授齋戒,接待也更殷勤了!

可是,奘師有兩位隨行的小沙彌,卻不知道這裡的風俗,仍跑去寺院禮佛,結果遭人拿火驅逐。於是沙彌逃回宮,把經過告訴了國王。國王很生氣,下令拘捕肇事的人,並且當眾砍斷他們的手。奘師不忍,急忙勸阻。國王於是遵從奘師的意思,免去他們斷手的處罰。

從此全國上下對奘師都非常恭敬,並紛紛請求皈依三寶。奘師於是權充寺院住持,在當地啟建法會,剃度僧眾,使許多事火外道紛紛棄邪歸正,把不良的風俗慢慢改善過來。


33.出鐵門峰 (屈霜尼迦國)

離開颯秣建國後,奘師一行人繼續向西行三百餘里,至屈霜尼迦國。復經東安國、中安國、西安國、而至史國。再向西南去二百里,又入山路,路險難行,只能一人通行,又沒有水草,這樣的走了三百多里,至鐵門峰。

這鐵門峰或稱塞鐵門,是當時西突厥最險要的關塞。因山壁狹峭,而崖石多屬鐵礦,故順著地形之便,在此造了一個鐵門,並於其上懸掛鐵鈴,此即鐵門峰命名的由來。


34.后立新君(睹貨羅國)

經過鐵門,就進入睹貨羅國。再走幾百里渡過阿姆河,即到活國,此為葉護可汗的長子咀度設(設是官職的名稱)的封地,其妻可賀敦為高昌國王的妹妹。這位高昌王妹自從聽說其兄有書信托奘師帶來以後,便日夜翹首等待,只可惜未能等到奘師抵達,便先病逝。奘師抵達時,恰巧咀度臥病在床,無法親自迎接,見到來自高昌之書信後,一時悲喜交集,哽咽不能自己。咀度對奘師說:「弟子見師,歡喜萬分!希望師能稍留一些時日,等我的病稍癒時,自當陪送師到印度去。」

不久,來了 一位婆羅門僧人,為咀度誦咒,眼見病已漸除之際,卻不幸被其新娶的年輕妻子毒殺。咀度死時,高昌公主所生的王子還很年幼,於是就被前兒特勒篡位,自立為設,並以新繼母為妻。

奘師因遇到這不幸的國喪,只好在那裡多留了一個多月。在這期間,與一位曾遊學印度,在蔥嶺以西被推崇為法匠的沙門達摩僧伽交往。這位高僧起初對奘師很傲慢,其門徒對師亦輕視。可是後來奘師僅就小乘教義婆沙等問題,與他辯論,便使他折服。從此便與奘師相見歡喜,門徒亦多生慚愧,處處譽讚奘師不已。

喪期滿後,奘師向新設官辭行。新設官告訴奘師說:「弟子所管轄的地區中,有一縛喝羅國,北臨縛茤河,人多稱其為小王舍城,聖蹟極多,師不妨前往觀禮一番,然後再南去印度。」就在奘師準備啟程前往時,恰巧縛喝羅國有僧侶數十人,因聽到咀度去世,特前來致意。彼此相見都很高興,奘師便趁機請教前往印度的路,他們立刻邀請奘師同行,並建議他從縛喝羅國南行更便捷。奘師心裡想,這真是因緣巧合,於是就採納他們的意見,立刻向新設官辭行,隨著僧侶到縛喝羅國。


35.參訪伽藍(縛喝國)

玄奘大師隨縛喝僧數十人,來到縛喝羅國一看,發現果然名不虛傳,確是一座寬敞的城池!城廓壯麗,到處可見的寺院共一百多座,僧侶將近三千多人,不過信奉的都是小乘教。

城外西南有一納縛寺院尤其莊嚴,其內珍寶所藏甚多,時常遭到宵小覬覦,還好寺內供有一尊毘沙門天王像,威靈衛護,不讓宵小得逞。聽說不久前,葉護可汗的一個兒子,就曾帶領龐大的精銳駐紮於寺外的曠野,準備第二天進襲。當晚即見毘沙門天王,很憤怒的站在他的臥帳前,威嚴叱責他為何擾亂伽藍,企圖劫寶?說完並拿手中的長戟,將可汗胸背刺穿。可汗驚嚇而醒,原來是一場夢,但從此即經常心痛難忍。後來一度想請僧侶作法,為他懺悔,可惜請僧伽的人還沒回來,他就已經因心痛而死。


36.佛牙光瑞

寺內大殿供有佛牙一顆,長約一寸,寬八九分,黃白色,每逄齋戒日,僧俗都來聚會瞻禮,時常感發神光,希有難得。寺院北邊有一座高二百多尺的寶塔,塔中的佛陀舍利也時常放光。西南另有精舍,年代久遠,據說在這裡修行,而證四果阿羅漢的,世世不絕。涅槃後都入塔,並一一詳記其事。

大城的西北約五十里,更有一提謂城,城北四十里又有一波利城,此城中建有二塔,高三丈。據說昔日佛陀成道之初,曾受二位長者供養糗蜜,佛為他們說了五戒十善之法,並授給他們佛的頭髮和指爪。他們回國後,依照佛陀的指示,就造了這兩座塔,來供奉佛陀的髮爪,留給後世的人瞻禮供養。

在城西七十餘里,還有一塔,高逾二丈,據傳還是過去迦葉佛時代所遺留的古蹟。


37.不受珍寶

那時在納縛內,恰巧有一位來自礫迦國,精通小乘三藏,名叫般若羯羅的法師正雲遊駐此,亦是慕小王舍城之聖蹟,而來朝拜的。此師年少而智慧甚高,對小乘教義,無不通曉,他聽說玄奘法師亦遠來求法,相晤歡談之下,很是投機。奘師提出一些俱舍、婆沙諸論的問題,他都能酬對自如。因此,奘師就在這裡停留了一個多月,就讀毗婆沙論。

此時縛喝羅國的西南,有銳利陀和胡寶健兩個小國,他們的國王聽說奘師從大唐遠來,都渴望瞻仰風範,紛紛派大臣前來爭相迎請。但奘師不願旅途受到延擱,一再婉辭。後來經不起使者往來再三的要求,不得已而赴王處受供。國王非常歡喜,臨別時取出許多金銀寶物來施贈法師,但均為法師婉拒。法師西行的目的,旨在求法,對於身外之財物,一向不重視,所以益發令人敬仰。


38.親睹大佛(梵衍那國)

奘師自縛喝羅南行,準備入大雪山。只要攀越大雪山,就可以進入印度國境了。可是雪山的艱危,加倍於前面的崚磧之地。自縛喝羅啟程,在般若羯羅法師的帶領下,先到了揭職國,再往東南入大雪山,這是到印度國境前最後一段,也是最艱苦、最危險的旅途。長六百多里,道路盡是冰河和沙漠形成的羊腸小徑,險象環生,若非求法心切,何必冒生命的危險,受這等的苦?經過了這段艱辛的歷程,終於到達梵衍那都城。這是一個山國,雖有寺院僧侶,也都屬小乘。

梵衍那國王一聽說玄奘法師到城,即出迎延請奘師過宮受供,一連好幾天,那裡的摩訶僧祇部學僧阿梨耶馱婆與阿梨耶斯那兩人,通曉法相,見了奘師,都驚歎我支那遠國,能有這樣好的僧相。他們非常慇懃地引導法師,到各處去朝禮參觀。

在王城的東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五十尺。向東建有一寺院,寺院的東邊還有一尊[金俞]石雕鑿的釋迦立像,高一百尺。[金俞]石似金,是一種自然銅之精,產于波斯國,像黃金一樣,不會發黑的一種礦石。用造佛像,顯得非常莊嚴。寺院內更有現涅槃相的臥佛像一尊,長一千尺,莊嚴微妙,歎為觀止。

由此再向東南行二百里,又度大雪山、至小川地方,有寺院一所,中供佛牙,以及劫初時分一位獨覺尊者的牙齒,長有五寸,更有金輪王齒長三寸。此外尚有一位商諾迦縛娑尊者所持的鐵缽,量可容八、九升。

此外,還有一件深紅色的架裟,都是很珍貴的遺物。


39.掘發祕寶(迦畢試國)

總計,奘師在梵衍那國停留了十五日才離開。出梵衍那國後,不幸遇雪迷路,至一小沙嶺,遇土人,問清了路才順利度過黑山到迦畢試國土。

這迦畢試國周圍四千餘里,北背雪山,國王是剎帝利族,通戰略,有威儀,統治十多個小國。奘師將至其都,王聞訊即偕諸高僧,出城來迎。此地有寺百餘所,都來爭請奘師駐錫應供。其中有一名沙落迦的小乘寺,相傳是以前漢代為了結好西蕃,將皇子留在這裡作人質時,那位質子所建。這個廟裡的僧人說;「我們的寺院,本是漢天子之子所造,今法師從彼來此,理應先來我寺。」法師見其殷切,且因同侶慧性法師是小乘僧,不想住大乘寺,於是就在質子造的寺裡駐錫下來。

當年質子在返國之前,曾將無數珍寶埋在寺內東門南邊的大神像腳下,以作為日後寺院修護之用;返國後,對這裡的供應仍不間斷。寺僧感恩,處處於屋壁間作質子之圖像以為紀念。甚至每逢安居解夏的日子,還要為他啟建法會,作種種功德,相傳至今仍照例行事。然而不久前,竟有一位邊疆的惡王想要奪取藏寶。不料才一動手挖掘,地竟大動,神冠上的鸚鵡鳥像也突然振翅高鳴,惡王和官兵都被這突如其來的景象給嚇壞了,個個膽戰心驚,狼狽而逃。

後來寺內有一塔,輪相已經損壞,寺僧想要取寶整修,結果仍因大地振動而作罷。此次恰逢奘師前來,於是寺僧禮請大師向神祈請,上香稟明掘寶之原因與用途之後,再命人挖掘,果然就很順利的取得寶藏。大眾歡喜,莫不歎服奘師的威德感應。


40.論道五日

迦畢試王信奉大乘教法,很喜歡聽聞經論,在奘師結夏安居前,特地恭請他與般若羯羅法師主持了一場講經論道法會,座中並邀請該國的大乘三藏法師多人參加。這些與會法師都是彼國的權威,惟所學大小各別,不能精通;雖精於一理,終偏有所長。只有奘師,遍識眾教,隨其來問,各依部作答,無不誠伏。這樣的論道,持續了五日方散。國王非常歡喜,以純錦五疋,特別施供奘師。

奘師在沙落迦寺安居過夏後,同行的慧性法師因重為睹貨羅王邀請,故與法師辭別。奘師離開迦畢試國後,再向東進六百餘里,越黑嶺,入北印度境。


41.印度風情(631-633年,30-32歲)

奘師終於抵達查拉拉城附近的嵐格漢,他暫停了鉅細靡遺記述西行之旅的工作,轉而對印度文化作個總論。奘師從印度之名的由來開始說起,但沒有指明他所說的印度包括那些王國和國家。他對印度的幅員雖有高估,但對於瞭解他所稱的印度仍具有重大價值。他說印度全境:

「周九萬餘里,三垂大海(印度洋、孟加拉灣與阿拉伯海),北背雪山(指今喜馬拉雅山與興興都庫什山),北廣南狹,形如半月。畫野區分,七十餘國,時特暑熱,地多泉濕。北乃山阜隱畛,丘陵舄鹵,東則川野沃潤,疇[土*龍]膏腴,南方草木榮茂,西方土地磽确。」

他這段總論包羅時間和空間的計量方法、對印度人的特色,以及文字和語言都有所論述,實際上是一篇人種學的調查報導。印度人所說的是多音節的語言,所寫的則是字母文字,跟屬於會意文字的漢文大不相同,奘師似乎特別感興趣。此外,他對當時印度的城市和鄉村、公共建築與民宅著墨甚多,更特別指出「諸僧伽藍,頗極奇製,隅樓四起,重閣三層,榱梠棟梁,奇形雕鏤,戶牖坦牆,圖畫眾綵」。

他特別重視不同階級的服飾差異。他以中國人的敘述手法形容印度婦女所穿的紗麗(圍腰長裙)和印度男子所圍的腰布,說印度人的「衣裳(外衣內裳)服玩,無所裁製」。他提到印度人極為「清素居簡」,許多人都有同感。

在詳述物質面之後,他接著談到印度人的道德觀、童蒙教育和文學。他雖然視婆羅門教徒為外道,但對他們聰明穎悟,好學精進,卻有持平的論斷。他不吝筆墨討論佛教,提到當時佛教分為十八個流派,彼此常有極尖銳的討論。他對精神修為極高的人歡喜讚歎,對他們所受的殊榮則歎為觀止:佛門大德「馭乘寶象,導從如林」。不久,他在那爛陀寺和馭乘戒日王的寶象,也受到同樣禮遇。最後,他指出四大種姓的差異:婆羅門階級最高,剎帝利是國王和武士族裔,吠舍屬商賈階級,第四級叫首陀羅,是農民階級。除此之外,他還提到印度有一種特立獨行的人,完全不在意物質生活,稱之為聖人或遊方僧人。

此外,他還討論到印度的法律、軍隊、司法行政、皇室和九種致敬之儀,後者在種姓差別和喪葬行事上尤其重要。他把最後三章的重點放在印度的公共行政、農業和礦藏上,雖是有點散漫,仍不失為全面性的考量。這篇總論面面俱到,結構甚佳,無論從哪方面看都是精闢之作。他接著敘述西行之旅。


42.佛陀現影 (631年,30歲,佛影窟)

玄奘大師入北印度,首至濫波國。此國周千餘里,有寺院十所,僧徒都學大乘。師在此停三日,再向南行,至一小嶺,嶺上有塔,據說是紀念佛陀當年從中印度步行到此時,曾經在此駐立。

從此再南去二十餘里,下嶺濟河至那揭羅喝國,這也是北印度境的一國。在大城的東南,復有一塔,高三百餘尺,是阿育王所造。相傳佛院在行菩薩道之第二僧祇時,在此遇燃燈佛。他為佛敷鹿皮衣於地,更以自己的長髮布地掩泥,讓佛行過,如此的敬重佛法,

燃燈佛因此當場為他授記。雖然歷經劫壞,但遺跡仍然存在,天人常在此散花供養。

奘師至此,禮拜施繞後,巧遇一位老僧人為其訴說建塔的因緣。於是奘師說出他的疑問:

「無量劫裡,世界經過無數次的成住壞空,就像火災起時,連須彌山都要化成灰燼了,為什麼單單這地方還能存在?」

老僧人回答他說:「世界毀壞時,它也是要跟著毀壞的;但是當世界再成時。這原來的地方,聖跡又隨著出現了,好比須彌山,壞了還能成,兩者的道理是一樣的。」


43.佛頂骨城 (那揭羅喝國)

往西南十餘里亦有一塔,相傳是佛陀買花的地方。再往東南度過沙嶺十餘里的地方有佛頂骨城,城中有重閣,佛頂骨就放在第二重閣的七寶小塔中。頂骨長約一尺二寸,髮孔看得很清楚。據說若有人欲占卜吉凶,可以摩香末為泥,以布帛包裹起來,放在佛頂骨上面,隨著出現的各種形狀來預卜吉凶。奘師一行人試,結果隨行的沙彌,一個印得佛像,一個印得蓮花。奘師則印得一株菩提樹。守骨的婆羅門看見了,還特別祝賀奘師,因菩提樹暗示奘師有證菩提聖果的希望。

此外,還有骷髏骨塔,骨的形狀像荷葉。也有佛眼,睛大如李,仍然光明晶瑩。其他還有佛的檀木錫杖、佛的僧伽胝衣一件等等,奘師皆一一禮拜致敬,並施金錢五十,銀錢一千,綺幡四口,錦兩端,法眼二具。散眾雜花,辭拜而出。


44.說服強盜

奘師又聞在燈光城西南二十餘里處,有瞿波龍王所住的石窟,據說佛陀曾在這裡降龍,如今還留有佛陀的影像於窟內。奘師很想去瞻仰禮拜,但是此去途中一路荒涼,盜賊又多,兩三年來,去看的人不但多未見到,反而於途中遇上盜賊,遭到搶劫。因此去的人便逐漸稀疏。

奘師決定要去,但迦畢試國所派的隨從,因要趕著時間回家,力勸法師勿去。奘師認為,如來真身之影,億劫難逢,豈能到此而不去瞻禮呢?因此對隨從說:「你們不去沒關係,但不要走太快。等我前往石窟瞻仰禮拜完畢以後,我會回頭趕上你們。」於是便獨自一人往燈光城。

奘師進到一所寺院問路,想找一位帶路的人。然而當大家知道奘師想去的地方時,竟無人肯去。隨後雖然勉強強有一小孩願意帶路,也只答應送奘師至石窟附近的寺院。到即在寺,借宿一晚後,又得一老者引路,但兩人行不久就遇上強盜拔刀擋路。奘師脫去帽子,現出莊嚴的僧相。盜賊問大師要去哪裡?奘師告訴他們說要去龍窟禮拜佛影。盜賊又問:「這路上多盜賊,奘師可曾聽說?」結果奘師智勇兼備的回答說:「盜賊也是人啊!為了禮佛,毒蛇猛獸尚且不怕,何況你們都是人呢?」強盜聽了,深感慚愧,竟然發心要隨奘師前往禮佛。


45.瞻禮佛影

他們一同來到石窟,只見窟內一片幽暗,什麼也沒有。老人告訴奘師說:「要直入至東壁為止,約行五十步許,向正東而觀,佛影即在其處。」奘師即照著老人指示而入,信步向前,果行五十步處觸及東壁,站定後即至誠頂禮百餘拜,但仍一無所見。

失望的奘師自責業深障重,痛哭懺悔,更一心禮誦勝鬘等經的讚佛偈頌,隨讚隨禮一百多拜後,只見東壁上出現像缽一般大小的光影,一現即滅。奘師一時悲喜交集,更加虔誠的禮拜,只見剛才的光已放大如盤,但仍是轉眼消失。

此時,奘師更加有信心了,發誓不見佛影,絕不離開。於是就這樣又拜了兩百多拜,窟中終於大放光明,佛陀影像,皎然出現在岩壁上,好像撥開雲霧見青天,妙相莊嚴,神采奕奕,宛如佛陀親臨。左右及背後侍立的各大菩薩及羅漢,也清晰可辨。此時奘師趕緊示意門外的六人進來觀看,然而火把一來,佛像卻在頃刻間消失。奘師囑來人趕緊把火熄滅,影像才又再度出現,但奇怪的是六人當中,只有五人見到佛影,其中一人就是怎樣也看不到。奘師誠申禮讚,香花供養完畢,光影才一起消失。出窟後,老人十分歡喜,因為他雖然住在這裡,也只是聽過傳說,還沒親眼見過。五個盜賊親睹佛影現瑞後,也都深受感動,當場毀棄了打劫用的刀杖,向奘師求授五戒後離去。

 

 


玄奘大師

 

 


楞嚴經

 

1.幼年聰悟
2.隨兄詣寺
3.破例准度
4.聲名初揚
5.避亂離邑
6.遊蜀受業
7.二十受具
8.汎舟三峽
9.不取嚫施
10.親近大德
11.結侶陳表
12.夜夢寶山
13.立志西行
14.出境受禁
15.毀卻文書
16.胡人求戒
17.瘦老赤馬
18.孑然孤行
19.一箭飛來
20.抵第四烽
21.失水欲返
22.北道絲路
23.專使來迎
24.厚禮接師
25.富貴不移
26.佛前誓約
27.隆重送行
28.阿父師泉
29.拜寺禮佛
30.風雪天山
31.過素葉城
32.事火歸正
33.出鐵門峰
34.后立新君
35.參訪伽藍
36.佛牙光瑞
37.不受珍寶
38.親睹大佛
39.掘發祕寶
40.論道五日
41.印度風情
42.佛陀現影
43.佛頂骨城
44.說服強盜
45.瞻禮佛影